中国贸促会“走出去”培训助力中企投资拉美

10月29日,中国企业“走出去”培训(拉美专场)以线上方式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拉美地区营商环境、产业特点和相关引资政策,并宣介了《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助力中国企业对拉美投资更上一层楼。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俞海燕在致辞时表示,中拉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久弥坚。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经贸合作硕果累累。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第14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于近期举办,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共创机遇,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拉货物贸易总额3166.4亿美元,2021年1月至8月,中拉贸易总额达2897.2亿美元。2020年,中国对拉全行业直接投资166.6亿美元,2021年1月至8月,中国对拉全行业直接投资150.9亿美元。截至2021年8月,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累计在华投资设立企业达34633家,投资金额2370.5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介绍说,2014年以来,拉美经济陷入衰退,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深刻影响。预计2022年至2026年,拉美经济将实现稳步恢复。他建议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在具备商业和经济可行性的基础上,具备环境保护共识、社会共识、政治共识、国际合作共识等内容。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艾德里安、中国墨西哥商会执行副主席维克多、巴西驻华使馆投资部负责人李嘉明对中企赴当地投资表示欢迎,并对各自国家的经济现状、特色产业、投资机遇以及相关优惠政策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道琼斯公司中国风险合规总监马建新系统介绍了企业投资拉美的风险挑战及应对策略。华立集团副总裁吴广云对墨西哥投资环境及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园区优势、总体规划、产业定位、服务体系、入园流程等作了介绍。中国港湾产业投资运营事业部业务三部经理杨旸分享了投资牙买加、哥伦比亚等国的成功经验。

本次活动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承办。中国贸促会“走出去”系列培训已连续举办5年,之前办过欧洲、非洲、东南亚等重点区域、国别专场,通过开展政策解读、国别投资说明、境外园区宣介、投资案例分析、法律风险宣讲、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2019年至2020年,中国贸促会已组织编写并发布了5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其中包括巴西、墨西哥、智利3个拉美国家。

中国贸促会 中小企业“走出去”风险应对及案例解析 马建新(审阅版).pdf

Investing in Brazil.final.pptx

MEXCHAM October 29, 2021 v1.pdf

发布用《国别指南》PPT中拉.ppt

拉美经济增长前景与政策解读(图片格式).pptx

墨西哥北美华富山工业园-202110.pptx

中国港湾拉美投资经验分享-杨旸.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