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等多地自25日起进入紧急状态。

据吉国家通讯社报道,启动紧急状态的除吉首都比什凯克外,还包括奥什市、贾拉拉巴德市、诺奥卡特区、卡拉苏区、苏扎克区,期限为3月25日至4月15日。

紧急状态期间,在相关地区,除持有通行证的警察、医护人员和政府公务人员外,其他民众每日20时至次日7时禁止出行,实行宵禁;早7时至当天20时,除前往食品店、药店、医疗机构外,禁止出行。白天外出人员需携带身份证件和包含姓名、电话号码、外出原因与时间、家庭住址、目的地等信息的表格。

吉卫生部门消息称,吉24日新增2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下自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的单日最高增幅。截至当地时间25日14时,吉境内再增两例。一名患者系于本月20日从迪拜返回国内,另一名因在吉境内接触其他患者被感染。

截至25日发稿,吉全国累计确诊病例44例,其中奥什州20例,贾拉拉巴德州19例,首都比什凯克3例,楚河州1例,巴特肯州1例。吉尔吉斯斯坦划分为“七州一市(首都)”,现已有“四州一市(首都)”出现确诊病例。

吉卫生部副部长伊萨科夫称,现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和观察的吉民众中,年龄最小的不满周岁,最长的已86岁。

此前,吉已禁止外国公民入境,暂停国际客运列车服务,取消部分国际航班。吉尔吉斯斯坦本月18日确诊首批新冠肺炎病例,由沙特回国后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