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布提醒称,在柬中国同胞在疫情期间谨防电信诈骗。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扩散蔓延,部分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到处实施诈骗。相关犯罪手法具有较强迷惑性,如借销售防疫物资之名行骗,包括谎称有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导致海外中国同胞屡屡上当,请在柬中国同胞提高警惕,切勿中招受骗。

提醒在柬中国同胞通过可信渠道购买防疫物资,对自称有防疫紧俏物资的,要特别加强背景调查,核实真伪。网上交易要通过正规网购平台进行,不要盲目相信代销代购信息。防骗与防疫同样重要,收到提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目前尚无所谓“特效药”可完全治疗新冠肺炎,如接到短信或电话推销此类药品,请一概勿信,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权威信息,不买、不信任何“特效神药”,不信非专业机构信息。如身体出现不适,要第一时间赴正规医院予以诊治。向国内捐款,可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或相关民政部门官方网站,了解募捐主体的公开募捐资格、公开募捐活动备案等情况。对冒充中国驻外使领馆、快递公司行骗的,提醒说,近期不少海外同胞委托国内亲友邮寄口罩等防疫用品,一些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快递公司等名义致电海外同胞,谎称当事人包裹需要领取,要求提供个人信息核实身份,进而以包裹内物品表明当事人涉案为由,主动“协助”受害人转接国内“警局”及“检察院”电话(实为虚拟假冒电话),诱骗当事人提供本人银行账号、取款密码或将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进行“资金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