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宣布,自3月30日23时起,对首都阿布贾、拉各斯、奥贡州采取暂定为期2周的封禁措施,封禁期间除基本民生保障行业维持运营外,其他政府、企业等均须关闭,所有人员非必要不得外出。拉各斯州的所有海港将继续运作。目前,全国多州已采取关闭州际边界、实施宵禁、关闭学校及娱乐场所等各类防控措施。此外,3月23日,博尔诺州Gorgi村附近,尼军方车队遭武装分子伏击,造成约70名士兵死亡;22日,尼日尔州Shiroro地方政府管辖区Galkogo附近,武装匪徒打死至少20名安全力量成员。

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媒体对各类集会、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冠肺炎;避免谈论民族、部族、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油气设施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