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下午,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吉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的“境内外产业园区发展形势解析暨重点项目推介会”通过在线直播方式成功举办。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刘殿勋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产业园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高地和产业集聚式发展的载体,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投资促进局作为国家级投资促进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商务部党组关于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的决策部署,发挥国家赋予的职能作用,将产业园区建设作为开展投资促进工作的两个重要抓手之一,与境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共同努力,提升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探索国际化、市场化、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聚集式园区发展新模式,助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吉林省商务厅王志伟厅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介绍了吉林省推动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各类产业园区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其中,一季度吉林省经济增速居东北三省首位,招商引资连续6个月增长30%以上,吉林正在成为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又一前沿。会上,他重点推介了长春国际汽车城、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10个典型园区,涵盖多个特色产业园区、国别园区、综合实验区和先行示范区等。他认为,吉林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更多企业到吉林投资兴业。

活动还邀请了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葛顺奇、方升研究总经理余洪波和罗兰贝格执行总监徐虎雄分别就后疫情时代中国境外产业园区和境内产业园区发展形势以及汽车产业链发展进行了深入解析。

此次活动同时作为园区项目推介平台,来自长春汽车产业园区、中欧物流产业园区、中德(欧)产业示范园区和苏州工业园区四个优质园区代表分别就各自园区的产业定位、优惠政策及合作需求做了重点宣传推介。

本次活动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对外投资合作部闫花主任主持,活动致力于探索后疫情时代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模式,搭建精品线上园区推介和项目对接平台,吸引了1000余人次在线参与观看。未来我局将继续推出境内外产业园区系列活动,开展产业园区合作,助力产业集聚和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