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培训暨境外产业园区推介会(非洲专场)上,来自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埃及的园区和自贸区代表分别向中国企业推介了非洲的机遇。

华坚轻工业园

——契合当地经济特点

埃塞俄比亚华坚轻工业园总经理张芸琪表示,华坚集团(“华坚”)从事劳动密集型的女鞋制造,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作为较早一批走出去到非洲的企业,华坚走进埃塞俄比亚,最初是因为产品。“埃塞俄比亚本身牛羊较多,因此真皮鞋子产品的原材料大多可以原地取材,避免国外进口的汇率风险和物流时间问题。”她还提到,除出口加工外,华坚引入服装、箱包、农副产品加工业,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功能,提供保税物流、展销、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功能,并为本地就业人员和中资人员提供生活配套服务。目前,埃塞—中国华坚国际轻工业城投资建设进展良好,园区主干道已接轨埃塞的环城路。

目前,埃塞俄比亚人口80%属于年轻人,劳动力充足;通过《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享受同美国的贸易优惠;针对外国人投资方面的政策更加开放,非洲产品出口到欧洲、美国甚至是中国享受零关税优惠待遇……这些无一不昭示着这块土地极度重视外资和发展出口。

张芸琪建议,企业走出去可积极入驻工业园,抱团出海。她重点提到工业园受国家法律的保护,比如华坚园区附近就有联邦政府营地,保障园区安全平稳运行,企业可以直接同联邦政府沟通。其次,出海企业应注重本地化管理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应探寻本地化融入,积极和本地公司合作。最后她提醒走出去也要始终牢记企业的社会责任,华坚就为近2000名埃塞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公益捐款累计超3000万元,培养本土人才,保障员工权益,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莱基自贸区

——将吸引500家企业

“尼日利亚已超过南非,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董事、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四清这样介绍道。2018年底,尼日利亚名义GDP总量约为3973亿美元,人均2028美元,具有相当规模的人口可支配收入。体量大、人口众多且年轻、可预测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支持工业化进程的尼国政府激励政策都是来尼日利亚投资的有利因素。2018年,中尼双边贸易额为153亿美元,中国出口额占比91.7%,可看出双边经济互补性较强。

赖四清说, 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莱基自贸区”)自启动以来,便得到中尼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07年,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中尼经贸合作区被商务部批准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他说,莱基自贸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尼日利亚作为西非经济中心,拥有西非最大的海运港和航空港,是中国商品进入非洲的集散地。加之其靠近欧盟、美国,并且签订了多个多双边贸易协定,产品可自由进入欧盟及美国市场。截至今年9月,已有86家企业落户莱基自贸区,其中中资企业56家,外资企业30家。投资企业产业类型涵盖生产制造、石油天然气仓储、工程承包施工、金融、商贸仓储等,莱基自贸区已迈上快速发展的通道。

泰达合作区

——国家发展倡议交汇点

“埃及属于开放型市场经济,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埃及苏伊士园区、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招商总监付坤表示,埃及地处非洲、地中海和欧洲交界处,海外公司在此便于开展对非洲、中东、欧洲市场的销售和运作。

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达合作区”)成立于2008年,地处“一带一路”和“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交汇点上,是唯一获两国领导人授牌的境外合作区,历经10余年发展已逐步成为中埃经贸合作及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已吸引96家企业入驻,吸引投资额超12亿美元,形成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为四大主导产业的起步区和乘用车、纺织、建材、化工四大主导产业的扩展区,产业集聚度高,辐射效果明显。其中,巨石埃及玻璃纤维公司、西电—Egemac高压设备公司和中埃宏华石油机械公司已入驻起步区。(记者:张海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