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复杂严峻,“德尔塔”变异毒株引发新一轮疫情高潮。该病毒具有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致病性更强等特点,国际旅行交叉感染风险进一步上升。根据国内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我馆对申领赴华健康码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如下:

  所有自苏丹出发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需提前按要求向我馆申请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中国公民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注册填报申请健康码;外籍人员可使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登录健康状况声明书系统(https://hrhk.cs.mfa.gov.cn/H5/)注册填报申请健康状况声明书。

  一、基本材料

  1、护照资料页;

  2、在苏居留证明页(居留证、签证等);

  3、赴华全程机票行程单;

  4、我馆指定检测机构出具的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采样的核酸、血清IgM抗体双阴检测报告。检测机构名单请见我馆网站(http://sd.china-embassy.org/chn/zytz/t1802504.htm);

  5、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和《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已接种疫苗人员);

  6、由企业或个人出具的《隔离满21天证明》;

  7、我馆要求补充的其他文件。

  二、注意事项

  1、我馆不为经苏丹中转赴华人员审发健康码,自苏丹出发赴华人员仅可中转一国,中转一国以上不予发码。请务必提前充分了解中转地防疫政策及我驻中转地使领馆远端防控要求。当前,从苏丹始发经埃及中转回国旅客仍无法在开罗办理登机手续。为避免出现滞留,我馆将继续暂停审发健康码,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2、已接种疫苗人员请上传疫苗接种证明(需盖接种机构公章),同时填写并上传《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附后)。在苏参与“春苗行动”完成两剂国产疫苗接种人员,可上传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疫苗接种记录,我馆核对信息无误后将在审发健康码时加注说明,中转回国时可暂代疫苗接种证明使用。

  3、在同一天完成2剂灭活疫苗接种或未按计划完成全部2剂/3剂疫苗接种的人员,视作未接种人员。当事人需补种1剂灭活疫苗(同一天接种2剂者)或按计划完成全部接种后,方可视为已接种人员。已接种疫苗人员需在最后一剂疫苗接种完成14天后,再按正常流程申请健康码。

  4、所有在苏拟赴华人员需在登机前至少提前21天进行隔离管理和健康监测。我在苏所有企业和项目拟回国人员需在申请健康码时上传由企业出具并加盖公章的《隔离满21天证明》,其他拟赴华个人需上传由本人出具并签字的《隔离满21天证明》,证明内容应包含申请人信息、航班信息、隔离时段、隔离地点、健康状况、真实性承诺等。

  5、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核酸或血清IgM抗体曾呈阳性者、未接种疫苗人员血清IgG抗体曾呈阳性者拟赴华,请在康复后提供我馆指定检测机构出具的肺部影像学诊断证明和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并尽快将有关材料发送至我馆领事邮箱(consulate_sdn@mfa.gov.cn)提交预审申请。上述证明检测日期需在邮件发送日期前3天内,超过时限者需重新检测。我馆确认通过后,需进行至少21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监测。监测无异常后,再按正常流程申请健康码,申请时请上传我馆确认预审通过邮件截图。

  6、经我馆判定为密切接触者,需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监测,并在隔离第1、4、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者,可在监测无异常后按正常流程申请健康码。如有发热、咳嗽、腹泻或其他疑似症状人员,请及时检测并安排就医,症状消除后需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监测,并在隔离第1、4、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者,可在监测无异常后按正常流程申请健康码。

  7、申请人在备齐有关材料后应尽快向我馆申请健康码,有关申请应在航班起飞前至少6小时提交。我馆将尽最大努力加快审核速度,请申请人耐心等待,切勿催促。如航班起飞前(3小时以内)临时申请,或将面临无法及时通过审核的风险,由此导致的风险损失均由申请人个人承担。

  8、我馆再次强调,申请人务必如实填报所有事项。上传虚假证明,危害他人或公共卫生健康安全,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对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造成输入病例较多、发生聚集性感染等情况的企业,我馆将暂停为其拟回国人员审发健康码。

  9、中国驻苏丹使馆再次提醒在苏中国公民继续对当地疫情形势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外出或社交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对居室和物品保持经常性消杀,接种疫苗后仍需严格采取防护措施。坚持“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如确需国际旅行,应在完成双阴检测后居家隔离,避免外出,做好行前和旅途中防护,防范感染风险。

  10、上述要求自即日起执行,以往发布通知与本通知不一致处,以本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