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当地时间2021年9月24日13时,赞中合作区董事长廖子彬一行到访赞比亚商贸工部与赞比亚新任商贸工部长Chipoka Mulenga 先生展开了亲切务实的会谈。

首先,廖子彬代表赞中合作区对部长的成功当选表示祝贺,并对赞中合作区成立背景,主营业务及投资概况向部长先生进行简要的介绍,廖子彬表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政府在非洲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也是赞比亚政府宣布设立的首个多功能经济区,由中国有色集团投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赞中合作区”)负责园区开发、建设及运营。建区十余年来,园区始终贯彻执行中赞两国领导提出的“中赞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在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改革创新,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及国际投资者走进赞比亚,通过增加就业、创造税收,回馈本地社区为赞比亚经济工业化进程贡献了中国力量,赞中合作区是继“坦赞铁路”后中赞友谊的新标志。

随后商贸工部长Chipoka Mulenga先生表示:赞比亚贸工商部代表赞比亚政府感谢赞中合作区对赞比亚社会经济的持续贡献,赞中合作区所创造的经济效能对赞比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赞建交57年来,中赞友谊历久弥新,两国人民情谊深厚,双边经贸合作持续繁荣,中国在科学、技术及经济领域的成就发展举世瞩目,希望更多以中国有色集团所属的赞中合作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将中国先进的生产力及技术引入赞比亚,在优化本地制造业供应链的基础上,与本届政府合作共同推动赞比亚经济发展。本届政府将优化供应链服务、增加产品附加值并在农业产业深加工,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等方向以最大限度与国际投资者开展对话合作,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姿态迎接国际投资者,欢迎更多企业以赞中合作区为平台和窗口了解赞比亚,走进赞比亚,投资赞比亚。

就赞比亚未来发展规划方面,部长先生表示:赞比亚位于南部非洲中心,毗邻8国,自然资源丰富,政治稳定,气候宜人,赞比亚将结合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将赞比亚打造成为辐射南部非洲物流商贸中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特别是中国投资者关注赞比亚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红利。

廖子彬表示:过去的一年,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深受疫情影响,工作进展缓慢,但坚信以赞中合作区为代表的中国有色集团在赞众多企业对赞比亚经济发展仍有一如既往地抱有乐观态度。中国有色集团所属的在赞企业将始终与赞比亚人民及赞比亚政府站在一起共同为赞比亚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及中国力量。2021年9月14日,赞中合作区与赞比亚发展署签署了“赞比亚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园”合作备忘录,该项目将持续推动本地中小企业及制造业发展,通过对本地中小企业、青年及女性的培训,最大限度的为本地企业及社区赋能,期待在赞比亚也能很快复制卢旺达咖啡在中国一秒钟卖光3000袋的销售奇迹。

商贸工部长与廖子彬董事长还就本地社区发展、捐资助学、助力本地社区脱贫等工作交换意见。最后,部长先生表示将在近期到访赞中合作区,廖子彬董事长代表有色集团,赞中合作区表示热烈欢迎。

赞比亚商贸工部工业发展司、国内贸易商务司代表、赞中合作区规划招商部、卢萨卡园区办事处、综合部代表陪同参会。

图:卢萨卡园区办事处、综合部

文:规划招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