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阿曼新冠肺炎新增确诊39例,新增死亡0例,新增康复426例。截至今日累计确诊303551例,死亡4093例,康复295168例。康复率提升至97.2%。

阿方防疫举措

9月23日,据阿曼通讯社报道,阿曼疫情防控最高委员会今日举行会议,会议回顾了疫情的最新形势与防控措施,并研究了疫情对企业机构的影响,为帮扶企业发展,委员会作出以下决定:

1.在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政府部门针对有关商业活动发出的许可证若已经到期或即将到期,可免除相应罚款。

2.对于最终离开阿曼或是选择继续留阿工作的外籍劳工,若其证件在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已经过期或即将到期,可免除相应罚款。

3.免除各机构和公司因未及时更新商业登记和从业执照所产生的罚款,但前提是必须在2021年补完登记手续。

4.允许雇主为仍在国外的工人续签过期的工作许可,同时免除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的相关罚款。

5.免除所有中小企业更新2021年到期的“利亚达”商业卡的费用。

最高委员会还作出以下决定,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所有部门若有外籍员工离境,则可发放新的工作许可以作补充,费用视具体类别而定。

·敦促银行和融资公司与受疫情影响的借款人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利亚达”商业卡持有者),重新安排贷款且不收取费用。

·免除中小企业在隶属招标委员会的“Isnad”系统中的注册费。

·免除中小企业的土地使用(开发)手续费,推迟到期还款。

·对于受益于Raffd基金贷款的特定中小企业(“利亚达”商业卡持有者),将推迟分期还款日期。

·免除中小企业所有者为特定商业活动向政府部门机构持有房产所支付的租金。

委员会还审查了本地和全球疫情报告,指出阿曼国内的感染、住院、重症、死亡病例数普遍下降,但世界其他国家仍在经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且伴随出现新的病毒变种。因此委员会表示要增强局势控制能力,避免局势反复和感染病例激增。委员会收集的证据表明,很多机构和个人并未遵守有关部门制定的预防措施(特别是将接种疫苗作为进入政府机构和营业场所,以及参加各类团体活动的先决条件)。委员会还遗憾地发现其他不遵守预防措施的行为,包括在某些场所举行大型社交聚会、不戴口罩等。委员会强调,有关当局将继续惩戒违规机构和个人,并关闭任何被发现违反预防措施的场所。

9月23日,根据阿曼卫生部数据,在过去24小时内有7名新冠患者住院,没有新冠患者死亡,这是阿曼第四次日新增死亡人数为零。目前,共有住院病例50人,其中有23人在重症监护室。

9月22日,据《阿曼日报》报道,卡布斯苏丹医院作为阿曼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在经过18个月与新冠病毒的“战争”后,终于送走了最后一名新冠患者。在过去24小时内,医院没有接收任何一名新冠住院病例,不过医院新冠治疗部门还将继续存在。阿曼已连续多日未出现死亡病例,康复率也在不断提升,这归功于遵守防疫规定的社会意识,以及疫苗接种率达到80%形成的群体免疫。

9月21日,阿曼卫生部公布疫苗接种最新进度,共有2810262人至少接种了第1剂新冠疫苗,占目标接种人群总数的80%,其中有1826224人完成2剂疫苗接种,占目标接种人群总数的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