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线下国际商务交往不便,国内企业赴境外开拓市场受阻,国内潜在入园投资企业无法赴园区进行投资决策考察,部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转变工作思路和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开展适度多元化经营,通过争取所在国贸易便利化政策支持措施,利用现有存量基础设施和富余人力资源,开展面向国内企业的境外营销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投资促进部主任盛国飞介绍,目前境外经贸合作区开展商贸物流服务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境外合作区处于“一带一路”节点国家和地区,辐射范围广。二是合作区设有仓储、物流等现有硬件设施,享有服务园区企业的通关条件和专业化人才。三是合作区经过多年发展,了解所在国市场环境、社情民意、商业文化、消费习惯,在对接国内企业产品落地海外市场方面基础雄厚。

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部分境外经贸合作区成效显著。例如,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以“一区多园”模式,通过建设完善承载交易、展示功能的“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十三五”期间完成贸易额27亿美元,带动和拉动国内企业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达42亿美元。该园区通过与山东、江西等国内多家综试区外贸企业建起“双区联动”合作平台,为260余家国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服务,同时构建“海外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海外仓建设发展的新模式。再如泰达合作区,埃及政府于2019年批复在该扩展区开展进出口贸易以及设立物流保税项目,特区成为唯一一家可以在埃开展国际物流保税及一般贸易和转口贸易的中资企业,该区已建成10万平米保税仓,正围绕建材和二手车开展保税商贸及物流业务,推动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从而拓展园区功能,形成产商协同,目前首批二手车已于8月底从天津港发运。招商局港口集团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则围绕“一城、两平台、四中心”产业战略,依托自贸区电商平台,加强产业培育,携手战略伙伴,培育发展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中心两大中心业务,大力拓展非洲贸易渠道,确保园区与客户形成互补的优势。赞比亚赞中合作区谦比希园区一期保税库占地14200平方米,其中保税库4栋独立工业厂房4320平方米、室外海关区域近5000平方米,入驻有银行、保险公司、加油站及超市等。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内吸引了华为公司与国际知名物流企业巨头——法国Bollore公司合作投建的海外仓储项目入驻,除此之外,在园区内建有独立仓储的企业还有徐工集团、中国重汽等。

“境外合作区在服务企业本地化营销方面取得的进展,既有疫情倒逼国内企业转变海外市场开拓方式的因素,也有东道国市场对中国产品实际需求不断增长的原因,而且该项服务可有效提升园区盈利空间,提升园区对接产业的广度。”盛国飞表示,境外园区要在现有基础上对标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服务质量和基础设施水平,对接专业服务机构,将境外营销平台打造成园区的品牌服务和发展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