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馆项目阶段性成果远超预期!”开发公司李钟汉总经理在国家馆项目工作复盘会上总结道。

今年一月初,公司明确了“2+2”的战略发展方向,中白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开公司着力打造的新业务之一。三月,合作伙伴优矩互动成为园区居民企业,跨境电商工作开展按下了“快进键”。短短四个月,在公司战略引领下,国家馆项目团队成功举办了白俄罗斯国家馆开幕仪式,直播带货总销售额突破百万,吸引抖音粉丝近三十万,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正式开启了常态化运营京东和抖音“白俄罗斯国家馆”的工作阶段。

在这期间,项目团队如何克服各种难题,又获得了哪些经验成长?今天,我们通过项目复盘和团队成员采访回顾一下。

整合核心资源 发挥中白工业园平台优势

2022年2月,李钟汉总经理在梳理新业务拓展思路时提出,要明确自身优势与核心资源,探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项目团队通过与合作伙伴密切配合和充分的市场调研,逐渐完善了工作推进思路,确定了白俄罗斯产品全供应链开发模式。”国家馆项目负责人吴鹏谈到,我方的主要优势在于对白俄罗斯资源的协调对接,特别是在政府支持,产品选择,货源供应,主播达人等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以整合股东方面资源为项目提供供应链及物流保障。更为重要的是,白俄罗斯产品本身质量高,品质好,价格低,但在中国消费市场的知名度不高。如何突出白俄罗斯产品的绿色环保,生态健康,是白俄罗斯产品敲开中国市场大门的关键。

通过开发公司的积极协调,白俄罗斯政府考虑到中白工业园作为中白两国最大的经贸合作平台的特殊作用,在4月中旬独家授权开发公司在京东和抖音平台开设“白俄罗斯国家馆”,6月24日成功通过抖音官方蓝V企业认证后,账号粉丝数量快速增加。7月5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做客抖音直播间,粉丝数量单日新增近15万。官方背书快速获得粉丝信任,为今后店铺的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工协作 建立互信共赢的伙伴关系

“在坚持战略方向的前提下,保持对客户和合作伙伴负责的态度,相互信任支持,取长补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去年年底,李钟汉总经理初次拜访了优矩互动集团,共同探讨了开展中白跨境电商合作的可能性,并在项目伊始就明确了与合作方开展工作的原则与方向。

四月,双方进一步明确了业务模式及项目分工,优矩公司开始在抖音平台推出白俄罗斯相关的短视频内容,很快吸引了大量粉丝关注,在此期间国家馆项目团队根据视频需要,积极提供当地素材,配合拍摄专题视频,挑选推荐白俄罗斯短视频达人等,提升了双方的合作默契。在京东“白俄罗斯国家馆”试运营的前一天,因物流受阻无法进行产品上架拍摄,得知消息后国家馆项目团队立即在白俄当地采购产品,开发公司宣传推广团队根据产品上架要求,拍摄精美的产品图,解决了燃眉之急,助推京东“白俄罗斯国家馆”在6月15日如期试运营。

潜心行业学习 保持业务开发韧性

从“小白”到专家,踏实研究行业让项目开花。“项目初期,对内容电商的运营了解不多,但凭借之前积累的国际贸易相关工作经验,加上积极向同类电商公司讨教行业规则、选品、仓配、成本核算等内容,同时与优矩团队紧密地沟通,深入市场调研,逐渐对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国家馆项目总协调人蔡秀娟回忆说,“项目推进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每天都需要解决新的困难。团队需要像海绵一样每天吸收新的知识,了解电商的运营模式和规则。基于总经理指导我们的新业务开发原则,项目团队很快形成了工作推进思路,在合作模式上与优矩互动达成了一致,以‘白俄罗斯国家馆’为项目核心的商业模式初见雏形。”

“白俄罗斯国家馆”开幕仪式作为项目推进重要的里程碑,对项目品牌和营销建设至关重要。但围绕开幕仪式的筹备工作千头万绪,细节繁多。为了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执行,项目团队将事无巨细的工作编制成为详细的活动执行方案,确保责任分工到人,将复杂的工作分阶段分步骤执行。因疫情原因开幕仪式主办场地从中国变更到白俄罗斯,举办时间也多次往后延,纷繁复杂的工作,不确定因素的干扰,都给项目团队带来巨大的压力。“经得起挫折,受得了压力,坚持下去就能看到希望。”吴鹏总是这样激励团队。为确保工作有效落实,项目团队每天总结工作进展,每周组织集体筹备工作会议,对推进工作进度,明确活动要求,确保完成效果起到积极的促进,让项目组上下紧紧地拧成一股绳,稳定了国家馆项目团队的信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开幕仪式上极具白俄罗斯民俗风情特色的开场表演和精心布置的特色展台格外抢眼,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还特地录制了视频致辞,中白两国高级政府官员与数百位嘉宾参加活动,线上线下十几个会场充分互动,开幕仪式获得了中白两国社会的广泛好评。“无论是会务筹备工作,还是嘉宾的邀请和接待,都离不开开发公司各部门小伙伴们的辛苦付出。”国家馆项目团队成员感慨道,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我们更有信心做好“白俄罗斯国家馆”的运营工作。

“白俄罗斯国家馆启动阶段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尽管我们的工作存在着一些不足,但这也让团队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方向。”吴鹏说,进入项目运营期,团队将继续与优矩互动通力合作,加强“白俄罗斯国家馆”的品牌建设工作,树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的企业品牌形象,同时为网友们提供精彩的短视频内容,上架品类丰富的优质商品,进一步优化供应链服务,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购物体验,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