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当前,全球产业链正在深刻调整,中国需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动力之一。

两国双园新机遇。印尼雅万高铁、文莱摩拉港、中老铁路……随着一条条公路铁路加速建设或建成、一个个港口升级改造,不断增强的物流辐射力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发展新机遇。

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创造的“两国双园”合作新模式,在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总开发面积25平方公里,签约落户项目超过20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马中关丹产业园开发面积9平方公里,协议投资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加速,关丹产业园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表示。

不仅“两国双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中国(广西)—文莱渔业合作示范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菲律宾亚联钢铁厂等项目也在加速推进,广西与越南、文莱、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合作园区已增至2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