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2年11月18日,泰国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69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3万例。11月16日至18日,泰国民主派民间组织“Thalufah”等活动人士在首都曼谷Lan Khon Mueang广场、APEC峰会会场诗丽吉王后国家会议中心(QSNCC)等地集会游行,抗议巴育政府的“非民主政策”、谴责其涉嫌侵犯人权。11月17日,工人工会的反政府活动人士在曼谷集会,拟游行前往QSNCC。11月13日至19日,曼谷召开APEC峰会系列会议,来自多个国家的政要以及地方和国际组织出席。为保障会议安全进行,当局部署了大量安保队伍并禁止11月19日前在QSNCC会场及其附近的19家酒店周边举行集会。早前2019年曼谷举行东盟峰会期间,三人在一系列爆炸事件中受伤。另外,11月15日,挺大麻活动人士在曼谷举行抗议活动,并向高克来党(Kao Klai Party)提交文书反对限制娱乐性大麻的销售和使用。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15日晚,泰国北大年府直辖县和也邻县42号公路沿线的两处加油站发生爆炸事件,骑摩托车的袭击者驶入车站向空中开枪并引爆炸弹。当局怀疑其来自反政府武装。近日,内阁批准了北大年府首任女总督。11月7日,泰国北大年府农赤县(Nong Chik)发生一起袭击事件,造成1名村长死亡、2名安全人员受伤,1名疑似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击毙。尽管政府在与泰南反政府武装BRN进行和平谈判,但南部诸府安全风险仍持续存在。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泰国政局大体稳定,社会治安状况整体较好,总体属安全可控。2019年3月,泰国举行推迟已久的大选,巴育重新当选总理。目前,泰国政府正在疫情防控与重振经济之间艰难寻求平衡,经济复苏进程面临重大挑战。2022年8月,国内反对党派与民间团体围绕巴育担任总理累计时长是否已达宪法规定的8年上限举行示威活动并提出诉讼,要求泰国宪法法院公正审议,尽快结束其任期。8月24日,宪法法院下令暂停巴育总理职务,由副总理巴威暂代,并承诺将尽快做出最终审议。9月30日,宪法法院裁定,巴育的总理任期自2017年4月6日起算,8年任期未满,将继续担任总理至本届任期(2023年3月)结束。根据裁决,巴育可以候选人身份参加下届大选,如获胜能担任总理至2025年4月。另外,泰国是亚洲枪支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泰国与枪支相关的死亡率位列东南亚各国第二,仅次于菲律宾。此类枪击事件通常规模较小,且与个人或商业纠纷有关。近年来,泰南局势虽已相对缓和,但每年仍有至少200人死于各类反政府暴力事件。泰南地区四府(北大年府、也拉府、那拉提瓦府、宋卡府)长期受“北大年马来民族革命阵线”(BRN)、“北大年独立联合阵线”(Bersatu)等马来族分离主义武装组织滋扰,安全形势严峻复杂;此类武装组织常在节日、纪念日前后针对泰方军警人员与设施、村县级政府公署、酒店、学校、佛寺、商场、火车站或铁路设施等目标集中发动系列滋扰袭击。虽然泰国政府与分离主义武装BRN已于2022年1月恢复近两年来首次和谈,但南部地区继续有零星袭击事件和相应安全行动。目前,泰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恐怖活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拟赴)泰国各地,尤其是首都、泰南四府及周边地区等,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与当地疫情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尊重当地文化传统,文明参与节庆活动,注意保管财物;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应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礼貌配合军警检查;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各类宗教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政治集会场所、旅游景点、商业场所、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以及军警人员常规出行路线、学校、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同时,应严格遵循泰国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