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工商峰会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

    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项目签约现场。 于晶 摄

  中网银川9月6日电(李佩珊 于晶)9月5日,由中国贸促会、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以下简称“中阿工商峰会”)在宁夏银川开幕。来自阿曼、巴林、阿尔及利亚等9个国家的13位外国驻华使节,埃及、加纳、印度、伊朗等28个国家的85个商协会以及天津、河北等23个省的近600余名负责人参会。

  本届工商峰会以以“促进经贸交流、推动务实合作”为主题,旨在为中国、阿拉伯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深入交流、对接洽谈、项目签约、深化合作的平台。

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会议现场。 于晶 摄

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工商峰会会议现场。 于晶 摄

  中国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陈建安说,自2015年以来,中阿工商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中阿经贸合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阿拉伯国家一直是中国第一大海外原油供应地、重要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2018年,中阿贸易额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对阿新增直接投资11.9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油气、电子商务、金融、高科技等领域。

  会议现场发布了《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8年度报告》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机遇研究报告》,启用了中阿商事法律服务平台。此外,本届峰会促成了北京全域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与沙特速服工程集团的质子中心和健康旅游度假村等合作项目,涉及金额47亿元。推动中国国际商会与中国—毛里塔尼亚商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宁夏贸促会与重庆市贸促会、内蒙古贸促会签订商事法律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