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组委会的努力下,“一带一路”首次以专门正式议题的方式进入讨论。

  11月5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综合合作推进小组的讨论进入高潮,两岸人士热烈讨论一个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两岸企业如何共谋市场机遇。

  综合组陆方召集人徐宪平表示,设置“一带一路”议题,是积极主动响应诸多在大陆发展台企提出的具体需求,调研中也得到了多个国家部委和台商主要聚集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9年1-3季度,大陆吸引台资约14亿美元,增幅39.6%,这意味着两岸合作有着持续广阔的空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多年来台企在大陆投资已有成效,当前国家鼓励台资沿“一带一路”进行布局,两岸共同寻找拓展商机,开发第三方市场。

  两岸联手在“一带一路”布局,哪里作为落脚点最佳?合作的方式是什么?哪一领域可最先实现合作共赢?

  两岸携手走出去时机成熟

  台商在大陆投资已近40年,从台商布局大陆的路线图看,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地区,以制造业为主,在东部沿海热点地区成果显著,在中西部也已初见成效。

  在大陆发展的热点地区,台商已形成了聚集效应,且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5日的宁台产业合作创新圆桌会议上表示,2018年宁台贸易额超过28亿美元,台湾成为南京第五大贸易伙伴,截至2019年6月,南京累计引进台资项目近3300个,实际利用台资80多亿美元。在昆山,台商贡献了约50%的经济总量,并设立国家级的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

  大陆地方政府为台企稳定有序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了产业的深入合作发展。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台商要在更广阔的范围寻求合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两岸紫金山企业家峰会倡议,昆山、厦门、四川、广西、湖北等5个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以及相关的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已成立了跨区域的合作发展联盟。

  徐宪平指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探索,值得关注和借鉴,“为两岸企业联手走出去奠定了基础,取得了时机。”

  综合组台方召集人许胜雄在发言中表示,2019年8月在北京就台企参与“一带一路”与陆方多个部门进行了具体探讨,有了实质性接触。“台企所担心的资历问题、过去业绩等差异性问题,得到了一体承认,这意味着台企参与的真正机会来临。”

  11月4日由国台办牵头的惠台利民“26条措施”给予了台企和台胞在诸多领域的同等待遇,从法律上保护了台企合作中的身份等问题。

  “两岸企业联手布局‘一带一路’,关键是找到具体的项目,切实推进。”在南京成功实现由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综合组台方副召集人焦佑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联手布局首选境外园区

  两岸企业联手布局“一带一路”,台商的优势在哪里?

  京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石、中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蕙兰等台企人士在发言中表示,从“一带一路”沿线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看,一些台企实际上已走在了大陆企业的前面,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成绩,在一些地方形成了影响力,“相当于是为大陆企业做了先遣队。”

  张铁石表示,京鼎及其母公司是台湾较早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就第一次将地下盾构、工厂脱硝等先进工程技术引入大陆,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口碑。

  台湾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大陆与台湾同文同种,沟通无碍,可以缩短双方的磨合期,台企在设计、管理等领域与大陆企业相辅相承,可形成策略联盟。

  “双方可合作争取‘一带一路’的建设计划,再由两者合作完成建设。”综合组台方召集人许胜雄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合作的方式可根据不同的项目进行设计,从当前的实践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可进行先行先试,先由具体项目进行合作。

  在江苏涉及到“一带一路”的多个重点项目中,就有台企以供货商的身份参与。自大学毕业就到南京创建孵化器的台商何思颖告诉记者,台湾青年在南京孵化的一个游戏项目就在“一带一路”沿线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

  经过多年的合作发展,两岸企业相互影响。一位从事电机研发生产的老牌台企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一个江苏客户之前一直扮演着总承包发包商的角色,近几年却大量购买了电机投资了水泥厂。“这一区域的发展带来了水泥的巨大需求,因此我们也顺势与客户进行了合资。”

  两岸企业联手布局“一带一路”,哪里才是最佳的落脚点?

  来自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招商局集团等企业人士表示,由中国主导的诸多境外园区,经过前期的建设,正在转型升级,非常适合台商已有产能的迁入。

  “这里极具竞争力,可以作为进入欧洲的一个桥头堡,同时可以扮演从非洲进口多种原材料的港口角色。”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其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有江苏省商务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江苏方面主导的境外工业园很大程度上是昆山模式的反利用,因此投资中涉及到的各个领域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有陆方人士指出,新出台的惠台利民“26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台商境外投资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