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电 话:86-510-66865968

邮 箱:xhnk@ssez.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江苏中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营。

该公司由红豆集团与无锡华泰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其中,红豆集团为控股股东。该公司创始于1957年,产业涉及服装、轮胎、制药、园区开发四个领域,位居中国民营企业百强。集团拥有十多家子公司,包括红豆股份(600400)、通用股份(601500)两家主板上市公司和一家紫衫药业(873858)新三板挂牌企业,分设美国纽约、新加坡、泰国等境外机构。

二、区位优势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西港特区)是一个面向全球、为世界各地企业搭建的跨国投资平台,也是中柬唯一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西港特区于2008年2月奠基,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如今已成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被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特区位于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紧靠柬埔寨四号国道,距西哈努克国际港口12公里,离西哈努克国际机场3公里,离金港高速路口4公里,距西哈努克市(西港)约17公里,离首都金边212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image.png

图1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区位优势

三、园区规划

特区总体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将形成300家企业(机构)入驻,8-10万产业工人就业的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化国际样板园区。

四、产业定位

工业一期以纺织服装、箱包皮具、木业制品等为主要发展产业,工业二期将发挥临港优势,重点引入五金机械、建材家居、汽配轮胎、光伏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

image.png

图2  工业厂区

五、基础设施

目前,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6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初步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网、排水、排污和平地,建有水厂、污水处理厂、热电厂及高压变电站,配套建设了集“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办公、会议等多功能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员工公寓、职工宿舍、邻里中心等设施,为企业营造了“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的运营环境。

六、投资状况

截至2022年底,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75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柬埔寨(2020)

一、总体概况

区位优势。柬埔寨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南部,东临越南,北接老挝,西北靠近泰国,处于东南亚交通枢纽位置,到其他东盟国家飞行时间平均只要1.5小时。

自然资源。主要有农业及森林资源、水利资源、矿藏资源三大资源。

人口。柬埔寨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中部平原地区。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柬埔寨人口约1690万,其中华人华侨约110万。

基础设施。

公路:公路运输是柬埔寨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占客运运输总量的65%,货运运输总量的69%。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于2022年11月正式通车运营,该高速公路串联起了金边、干丹、磅士卑、戈公、西哈努克省5个人口稠密的省市,沿线覆盖柬埔寨1/4人口,金边到西港的车程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

铁路:柬埔寨拥有南北两条铁路线,战乱的破坏导致年久失修,长期处于荒废状态。柬埔寨政府利用亚洲发展银行的低息贷款和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以及自身财政资金,开始修复,南线从金边至西哈努克省的铁路于2016年恢复客运。

空运:拥有金边、暹粒、西哈努克省3个国际机场。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南宁、昆明等地均可直飞柬埔寨首都金边。

水运:柬埔寨水运分为海运与河运,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唯一的国际深水港,货物吞吐量占到全国的70%以上。港口扩建工程已于2022年启动,竣工后可容纳4000个集装箱的停靠,约93%的亚洲船舶均可在柬埔寨停靠。柬埔寨内陆水系主要包括湄公河、洞里萨河和巴萨河,全国有7个主要河运港口。

通信:柬埔寨邮电通信部是柬埔寨电信行业决策和管理部门。前三大移动(蜂窝)网络供应商为Smart Axiata(马来西亚投资)、Metfone(越南投资)和Cellcard(柬埔寨本地投资)。在大湄公河流域次区域电讯发展计划框架下及外来投资的推动下,柬埔寨正在加快落实和实施光缆发展计划,已建设42800公里骨干光缆,主要有4家骨干光纤提供商:Viettel (Cambodia)约17200 公里;CFOCN约12000公里;Seatel约12000公里;Telecom Cambodia (TC)约1600公里。

电力:柬埔寨当前的电力结构以水电为主,煤电次之,生物质能和光伏发电占比较小。2021年,由柬埔寨国家电网供应的电力的标准价格是0.117美元/千瓦时(约合人民币0.74元/千瓦时)。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柬埔寨实行开放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经济活动高度自由化。2022年全年柬埔寨国内生产总值(GDP)约283亿美元,同比增长3.85%。

产业发展。柬埔寨经济产业可简略地划分为三类:农业、工业(主要是纺织服装产业和建筑业)、服务业(主要是旅游业)。

对外贸易。2022年柬埔寨对外贸易总额为524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柬埔寨出口总额为22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6%;进口总额为299.41亿美元,同比增长4.3%。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2022年柬埔寨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为63.4亿美元;自RCEP其他成员国进口达246.8亿美元,柬埔寨与RCEP成员间的贸易额占其整体贸易总额的近60%。

吸引外资。据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柬埔寨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06位。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指出,2022年该理事会批准186个新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40.32亿美元。

对外合作。柬埔寨于1992年加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1999年加入东盟,2004年加入WTO,2020年成为RCEP成员国。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58年7月19日两国正式建交。2010年12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4月,两国签署《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23年2月,两国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开启了共同建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双边贸易和投资。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同时生效,推动中柬双边贸易迈上新水平。数据显示,2022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超过160亿美元,增长17.5%,中国继续保持柬埔寨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推动下,巴沙鱼、玉米、龙眼等3种柬埔寨农产品在2022年相继完成输华程序,目前中柬双方正抓紧推进柬埔寨胡椒、野生水产品、燕窝、椰子等输华工作。根据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发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在柬投资达16.94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42%,是柬埔寨最大投资来源国。

产业互补性。柬埔寨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在自然资源、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上的差异使双方各具比较优势。柬埔寨产业结构主要以服装、鞋类加工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各方面的投资需求都非常大。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也为柬埔寨当地经济发展、税收、就业做出了很大贡献。随着中柬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以及柬埔寨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柬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其他合作。双方迄今已经签署《中柬引渡条约》、《中柬文化合作协定》、《中柬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以及文物保护、旅游、警务、体育、农业、水利、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已经在广州、上海、香港、昆明、重庆、南宁、西安、海口、济南设立总领馆。中国在柬埔寨暹粒省、西哈努克省设有领事办公室。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进驻西港特区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如下税收优惠:

1、出口税:免税;

2、进口税:免税(用于生产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零配件、原材料等);

3、企业所得税:最多可获6-9年的免税期,免税期过后6年减税期,前两年5%,接着两年10%,后两年10%,最后所得税税率为20%;

4、增值税:(1)生产设备、建筑材料等:增值税率0%;(2)服务于出口市场的产业原材料:增值税率0%;(3)服务于内销市场的产业原材料:增值税率10%。

二、土地政策

以出租为主,价格视具体项目情况而定,企业租赁期一般为30年,也有50年的租赁期。

三、外汇政策

柬埔寨不实行外汇管制,允许外汇资金自由出入,美元在市场上可自由流通。

四、产业政策

柬埔寨新《投资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以下的投资领域和活动应受到鼓励: 

1、具创新及研究发展的高科技产业;

2、提供具附加值、创新和高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或制造业;

3、服务于区域和全球生产链的产业;

4、农业、旅游、制造相关的支持性产业、服务于区域和全球生产链的产业以及与连接供应网的产业;

5、电气和电子产业;

6、备件装配及安装产业;

7、机械与机器产业;

8、服务于国内市场或出口的农业、农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

9、优先领域中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工业园、科技和创新园区;

10、旅游业及与旅游相关的活动;

11、经济特区的发展;

12、数字产业;

13、教育、职业培训和提高生产力领域的投资;

14、卫生领域的投资;

15、发展实体基础设施;

16、对物流领域的投资;

17、对环境、生物多样性管理保护以及循环性经济的投资;

18、对绿色能源及有助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科技领域的投资;

19、在柬埔寨王国政府认为具有社会经济发展潜力的,而本法未列出的 其他领域投资活动。

重点产业

1、五金机械、建材家居、汽配轮胎、光伏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

2、出口加工型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及易遭受欧美双反贸易壁垒的企业,包括制衣、制鞋、家纺、电子、箱包、家居、文具、医疗用品、五金工具等行业;

3、有意开拓国际市场的配套型企业,如纸箱、建筑建材、电力、水处理类等;

4、有意走出去做二级开发商,建设“园中园”的企业或者投资经营商住配套服务业的公司。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2.png

二、入驻方式

可以租地自建厂房,也可以采取租用标准厂房和定制厂房。

三、配套服务

1、引入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商业部、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代表入区办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区内企业不出园区便可办妥相关手续;

2、自建水厂、热电厂、污水处理厂,并与市政水电并网,保证企业24小时水电供应,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3、建有公寓、邻里中心及卫生服务中心,引入银行、物流清关公司等服务性机构,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4、与当地大专院校对接,向区内企业推荐适用的管理人才,协助企业招工;

5、建有西哈努克省中柬友谊理工学院和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两所大学,为企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

6、搭建法律咨询平台,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7、建立消防站,配备消防车;建立专业安保队伍,引进当地警察署,确保区内企业的人员及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