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


邮 箱:tjm314159@126.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海南顶益绿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运营。

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3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生态农业技术开发、推广及应用,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农产品、农用物资、农用机械的进出口贸易,观光农业项目开发,旅游地产项目投资和农业项目投资。

二、区位优势

示范区位于柬埔寨东北部桔井省,位于湄公河冲积平原上,土壤肥沃,河流密布,气候干热,距离金边290公里,离越南胡志明港300公里,国家7号公路从示范区西边通过,交通便捷,位置优越。

三、园区规划

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于2017年7月通过中国农业农村部评选,被认定为首批境外农业对外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

示范区按照“一区多园N基地”的思路,拟投资142亿元,计划用10年时间(2017-2026年),分三期建设。

第一期为产业示范园建设期(2017-2020年),拟投资约18亿人民币,主要包括:环境保护与修复示范工程、香蕉产业示范园、胡椒产业示范园、罗非鱼养殖示范园、热带果业示范园、畜禽养殖产业示范园、援外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包括农业科技外向型人才实训基地建设、东南亚热带优良品种资源中心及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基地建设)、农产品“一站式”物流服务中心。

第二期为产业园(全产业链)建设期(2021-2024年),拟投资约114亿人民币,主要包括:1万公顷“柬—中香蕉产业园”、1万公顷“柬—中胡椒产业园”、1万公顷“柬—中罗非鱼产业园”、1万公顷“柬—中芒果产业园”、1万公顷“柬—中红心火龙果产业园”,30万吨冷链加工物流中心,全部投产实现年产值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第三期为示范区全域农业观光旅游建设期(2025-2026年),拟投资10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农业观光体验、共享农庄、生态旅游等农业旅游项目。

四、产业定位

示范区以市场为导向,优势资源为依托,以绿色香蕉、胡椒、无公害农产品、优质水果为主导产业。通过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区,突出区域资源优势和资源特色,为柬埔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生态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

五、基础设施

公司已累计投资4000多万美元,平整了3333.3公顷土地,修建了200多公里道路、2万平方米厂房、2万平方米办公及生活区;修建了园区道路和生态水库,建成了中大型水库3座,蓄水能力300万立方米。其中一期基础设施建设拟投资3亿元,主要用于修复示范基地200公里自然水渠保护带;修建了50个大小不等的水库,蓄水能力超过4000万立方米;修建了符合生态保护要求的路网500公里。

六、示范区管理架构

1.png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柬埔寨(2020)

一、总体概况

区位优势。柬埔寨位于亚洲中南半岛南部,东部和东南部与越南接壤,北部与老挝交界,西部与西北部毗邻泰国,西南濒临暹罗湾,是东南亚重要的交通枢纽。

自然资源。主要有农业及森林资源、水利资源、矿藏资源三大资源。

人口。柬埔寨的人口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金边和周边经济比较发达的中部平原地区省份。根据联合国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柬埔寨人口约为1590.2万人,占世界总人口的0.22%,排名第69位。华人华侨约有100万人,约占柬埔寨总人口的6.67%。

基础设施。见表1。

表1  柬埔寨基础设施状况

1.png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柬埔寨实行开放自由的市场经济政策,经济活动高度自由化,2016年7月成功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宏观经济保持稳定。2012-2017年GDP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良好态势,2017年GDP总值达211.9亿美元,同比增长6.9%。

产业发展。柬埔寨是传统农业国,农业资源丰富,自然资源优越,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较大,是政府优先发展的领域;工业基础薄弱、门类比较单一,主要发展再出口的纺织业及以工厂、酒店和住宅为主的建筑业。

对外贸易。柬埔寨自加入东盟后,进出口贸易连年增长,但一直是贸易逆差,2017年出口总额为9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9.22%。主要出口国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和加拿大等,主要进口国有中国、越南和泰国等。但是贸易结构固化,主要出口服装、鞋类、大米、橡胶、机器设备零部件等,进口汽车、建材、机械、化妆品等。

吸引外资。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柬埔寨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94位。柬埔寨政府视外国直接投资为本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2017年吸引海外投资项目183个,总投资额达63亿美元,同比增长75%,为近5年里吸引外资之最。当前柬埔寨主要依赖中国的援助和贷款以及私人投资,主要涉及金融、工业、旅游、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对外合作。柬埔寨于1992年加入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1999年加入东盟,成为东盟第10个成员国;2003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柬埔寨与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近邻的双边关系,1958年7月两国正式建交;2006年4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12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双边贸易。根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57.9亿美元,同比增长21.7%,超额完成两国领导人制定的50亿美元贸易目标。

双边投资。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5亿美元,同比增长45%,投资存量接近80亿美元,已连续多年是柬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在电力、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特区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为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产业互补性。柬埔寨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在自然资源、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上的差异使双方各具比较优势。柬埔寨产业结构主要以服装、鞋类加工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各方面的投资需求都非常大。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也为柬埔寨当地经济发展、税收、就业做出了很大贡献。随着中柬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以及柬埔寨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柬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其他合作。两国已签署《中柬引渡条约》、《中柬文化合作协定》、《中柬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以及文物保护、旅游、警务、体育、农业、水利、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园区将在柬埔寨和中国对口省份申请税收方面的优惠,入驻企业共享。

二、土地政策

对于优势项目提供前期示范推广用地优惠政策,土地资源采取产出低比例提成方式合作。

重点产业

香蕉、胡椒、芒果、椰子等热带作物种植。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项目意向沟通——园区考察——合同签订——入驻。

二、入驻方式

公司建有200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可直接租用改造加工厂;也可租地自行建设工厂。

三、配套服务

园区为入驻企业组织聘用当地劳动力资源。

四、入驻企业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机构及个人入园开展农业项目合作,涉及一二三产业,总投资约2.4亿元,其中:环保、科技服务等上游企业及机构4家,种养业、加工业等中游企业6家,物流、金融等下游企业2家,已入园启动的企业及机构6家。其中,宏泰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加盟园区,已建设柬埔寨最大的冷链物流园,拟规划建设全柬埔寨冷链物流网络。

合作及拟合作企业名录(单位:万元人民币)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