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联系人:熊军

电 话:13888708812

邮 箱:13888708812@139.com

网 址: http://www.lvsdz.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由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海投)运营。

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是云南建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和海外投融资平台。云南海投大力践行“走出去”战略,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以云南建投“海外投资+工程承包”双轮驱动的国际化经营战略为指导,立足海外投融资平台定位,聚焦海外和沿边市场投资运营,紧紧依托云南毗邻南亚东南亚的地缘优势,结合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强化和产业发展诉求,以老挝为发展基点,以缅甸为深化海外业务发展突破重点,持续拓展柬埔寨等国别市场,全面参与云南沿边开发开放重点项目投资,积极开拓口岸功能提升、口岸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口岸经济圈市场,形成以东南亚国家及云南沿边为重点投资区域的市场格局。

云南海投正在实施的投资项目涉及境外工业园区、市政综合体开发、基础设施投资、云南沿边口岸功能提升和边境经济区等产业领域。代表项目有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老挝万象商业旅游中心、缅甸皎漂经济特区工业园及深水港、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云南田蓬公路口岸、瑞丽国际文体中心、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坝洒监管区等。

二、区位优势

开发区地处老挝首都万象,毗邻450周年大道、13号公路、3号公路主干道,紧邻老中铁路客货运站,距老-泰友谊大桥14公里,距离瓦岱国际机场19公里。

三、园区规划

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一轴两湖三区的总体发展格局,沿中轴将开发区依次划分为产业区、核心区、新城区,融汇生活居住、综合商贸、教育科研、仓储物流、转口贸易等9个功能分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

万象1.jpg

四、产业定位

投资行业涵盖电子产品制造、能源化工、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服装纺织、总部经济、商贸服务等产业类型。

五、基础设施

目前,开发区已完成一期产业园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包括道路绿化亮化、115千伏双回路输电线路及变电站、2万立方米蓄水加压泵站、综合管廊铺设等,显著提升了开发区的产业服务能力。

当前开发区正在全面推进项目二、三期基础设施和万象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景观、园林、绿化、湖体等工程建设。目前,万象国际广场已基本建成,包括行政办公大楼、管理人员公寓、商务服务区、生活配套服务区、文体活动中心等设施。同时,开发区已完成8万㎡左右的标准化厂房和可容纳5千人的8栋工人宿舍楼、南部商业区、南北部市场等,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生活服务支持,开发区已成为老挝基础设施最完善的经济特区。

万象2.jpg

六、投资概况

目前开发区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亿美元,截止2023年4月底,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累计引入各类企业125家,分别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美国、瑞士、老挝等8个国家,入驻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5亿美元,用地面积超过2500亩,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过20亿美元。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老挝(2020)

一、总体概况

老挝为内陆腹地,是各个国家资源能量的交汇之地;是中国与东南亚联系的必经之地,可承接中国的优势产能。万象市位于东南亚中心腹地,是老挝首都和政治、经济、交通、文化及宗教中心。地处中国-老挝-泰国发展带能量交汇之地。

老挝矿产资源丰富,湄公河流经该国境内1800多公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面积约1700 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约50%,

从人口增速来看,老挝在东盟十国当中人口增速最高,年均人口增速达2%。

2021年12月3日老中铁路的开通推动老挝实现由“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为老挝和本地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及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经贸情况

1、老挝享受联合国给予的优惠市场准入和商品贸易优惠等特许权。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已将老挝列为其普惠制(GSP的受惠国待遇,给予老挝商品关税和配额优惠,包括欧盟各成员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挪威、俄罗斯、瑞士、土耳其、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中国、韩国。其中欧盟给予老挝最高级别的优惠待遇(EBA),即对进入欧盟市场的所有老挝商品实行免关税和无配额限制。

2、随着东盟-中国自贸区、东盟-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东盟-韩国自贸区 东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自贸区的全面建成,老挝作为东盟成员国将享受其他亚太国家给予的优惠关税待遇和贸易优惠政策。

3、老挝作为WTO成员国享受其他成员国给予的最惠国待遇,有利于企业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

4、RCEP的生效将会增加老挝的区域内人员商务往来,吸引更多外资,为老挝产品带来更广阔的贸易市场。

三、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新时期以来,通过政治、安全、发展、治理、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已经从成长期走向成熟期。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双方命运共同体关系,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已与《东盟互联互通规划2025》对接。双方提出,推进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如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合作框架。老挝作为东盟的主要成员国,自古以来与中国关系密切。2017年,《中老联合声明》提出,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起自中国云南,以中老铁路为依托,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抵达老挝南部的中老经济走廊。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1、利润税:根据企业出口比例免缴5-10年,免税期满后按5-8%缴纳;采用老挝国内生产原料50%以上的,需缴利润税的前两年按2.5-4%缴纳。

2、用于加工、装配、生产的机械、设备及其零配件,用于建厂的物资材料;用于生产加工的原材料、物资的半成品、成品等,免缴进口关税。

3、开发区内一切商品出口,免缴出口关税。

4、进口国外产品在开发区内使用、加工、生产以及出口商品,免缴增值税。

5、个人所得税:开发区内所有工作人员均按0-5%缴纳。

二、土地政策

70年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可转让或者租赁,土地使用权转让可获得万象市经济特区管委会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

三、外汇政策

国内报备并取得投资许可后可自由汇出。

四、产业政策

开发区主导产业为仓储物流、新能源、电子产品、医疗制药、农产品、服装纺织、总部经济、商贸服务、大健康等九大产业。

五、建厂政策

可提供定制厂房服务。

六、金融政策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老中银行和中国信用出口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将为园区做整体融资规划,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满足园区和入园企业的金融需求。

七、生产要素政策

1、供水:开发区现已建成2万立方蓄水加压泵站,实际供水能力为3万立方米/天,由万象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供应。目前开发区的水费为3,244基普/立方米。

2、供电:开发区115千伏变电站双电源回路己建成并投入运营,可提供126兆瓦的电力。目前开发区的工业用电价格为816基普/千瓦时。

八、人力资源政策

老挝的劳动力成本低廉,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300000基普/月。

重点产业

林木加工、农产品加工、轻工纺织、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综合服务业。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企业入驻投资流程为:

1、开发区考察;

2、项目材料初审;

3、签订用地或厂房租赁协议;

4、申报和注册公司;

5、优惠政策申请;

6、开工准备;

7、开工生产。  

二、入驻方式

签约土地租赁、土地使用权转让、标准化厂房租赁、办公室租赁合同入驻。

三、配套服务

开发区设有一站式服务中心,可为投资者提供并协助办理投资咨询、公司注册、项目审批、劳工批准、施工许可、进出口免税批文等其他专业化咨询业务服务。配备由客服中心、标准化厂房、工人宿舍、南北部市场、万象国际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

四、入驻机构和企业列表

HOYA Laos Co., Ltd.; 老挝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老挝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高登智慧(老挝)制药有限公司; 老挝联合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新希望(老挝)有限公司; 老中铁路公司总部; 老挝寮中红塔好运烟草有限公司; 贝德服装集团有限公司、中润光能科技独资有限公司等;

五、典型案例

日本豪雅集团作为世界五百强是日本在老挝投资的最大工业项目,投资2亿美元从事光学产品生产,全部投产后用工人数将达到4000人,开发区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与优惠税收政策以及廉价的生产要素成本是吸引豪雅集团入驻的关键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