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中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电 话:+86-755-36307888(实施企业)

邮 箱:info@genomics.cn

网 址: http://www.genomics.cn/index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华大)运营。

华大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领先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以“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基因组学的创新发展,通过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与产业链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司法服务等领域,坚持走“自我实践、民生切入、科研拓展、产业放大、人才成长”的新型发展道路,做到五环联动、循序递进,切实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二、区位优势

示范园坐落于距万象15公里的市郊。

三、园区规划

老挝—中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于2017年8月4日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实地复核、网上公示等程序,成功入选中国农业部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

示范园”以“走出去”战略为统领,围绕“一区一库四基地”的发展目标,即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老挝国家基因库、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农业新种质资源收集开发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区域发展承接基地、国家“南繁”制种备选基地等,搭建现代农业科技核心示范基地,组织实施重点地区推广示范,实现成果的大规模应用等,承担中老两国农业部在优质高产农作物试验示范、重大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农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工作。

四、基础设施

示范园核心示范区一期建设面积13公顷,园区主体结构已成型,已完成土地平整、道路修建、农田改造等基建工作,以及电力照明、水利灌溉等配套设施建设,具备开展相关工作的基础条件。

五、产业定位

以“生物科技+自然资源”为核心,依托老挝丰富的自然资源,结合自身先进基因科技成果,在老挝开展重要粮食作物、热带经济作物种质资源收集、鉴定和品种选育等工作,同时引入先进的农业育种、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化理念,探索生物科技“走出去”的创新发展模式。

1.png

水稻种植及加工项目商业模式

新品种选育。开展水稻品种选育工作,依托全基因组辅助育种技术,在保证香味、口感不变的情况下,相比当地主要品种提高产量30%以上,其中2个新选育糯稻品种正在当地进行新品种审定及推广;对印加果等热带特色经济作物的品种进行选育改良试验,选育出2个印加果新品系,并以其为原料开发出了软胶囊、食用油、化妆品等多种深加工产品;选育出1个轻木新品系,摸索出一套适合老挝当地气候条件的栽培种植模式;此外已收集300多种珍稀热带植物等种质资源,并根据市场实际需求进行逐步开发。

功能分区建设。建成水生资源保存区、植物资源保存区、水稻种质资源收集区、水稻品种选育区、水稻高产示范区、水稻制种合作区等6个功能分区,引入和收集相关种质资源并进行示范推广。

水产养殖。建设老挝规模最大的水产养殖繁育中心,依托华大基因在基因研究及应用上的领先技术,并结合老挝当地丰富的水生生物资源,选育优质水产品良种,同时进行试验示范养殖,加快当地水产养殖产业化升级。基地已经引进了我国优质罗非鱼鱼苗400万尾,其中繁育亲本5000尾,正在进行鱼苗孵化养殖工作。

智慧农业系统建设。搭建老挝国内首个智慧农业系统,根据老挝实际需求建立农作物种植生产现场管控体系展示模块,即以农业物联网为主的动态种植环境参数检测、精准化水肥管理控制、视屏监控系统动态实时监控预警等。

技术培训。2017年,在园区举办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2次,培训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骨干农户200人次以上。与国内多家种业单位合作,开展水稻、甜玉米、谷子等多种农作物制种,筹建国家“南繁制种后备基地”。

中老企业机构联盟组建。完成园区联盟构建,并与联盟构架下的华中农大、东北农大、中国水稻所等达成合作意向,与中能源、广陵农业、佳禾生物、老挝国立大学、图拉空县等签订合作协议。

水稻种植及加工。依靠老挝丰富的光温水热条件、廉价的人工成本、没有工业污染的生态环境进行老挝水稻原生态有机种植,打造老挝原生态有机健康大米品牌。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老挝(2020)

一、总体概况

区位优势。老挝位于中南半岛北部,地处东盟腹地,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接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连泰国。

自然资源。老挝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全国森林覆盖率约50%,产柚木、花梨等名贵木材;湄公河是老挝最大河流,长约1900公里,流经首都万象,老挝与缅甸界河段长234公里;矿产资源有锡、铅、钾、铜、铁、金、石膏、煤、盐等。

人口。老挝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人口约700万人,人口密度约26.7人/平方公里,地广人稀;全国分49个少数民族,分属四大语族系,即老泰语族系、孟高棉语族系、汉藏语族系、苗瑶语族系,全国80%的人口分布在湄公河沿岸及河谷平原,20%的人口分布在山区,地广人稀,是亚洲地区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现在老挝已经变成华人新移民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2017年底,华侨华人约19万人。

基础设施。

1.png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根据老挝计划投资部统计数据,2017年,老挝经济发展速度6.8%,人均年收入达2472美元,农业增长2.7%,工业增长9.5%,服务业增长6.15%。

产业发展。老挝产业主要有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主要工业企业有发电、锯木、采矿、炼铁、水泥、服装、食品、啤酒、制药等及小型修理厂和编织、竹木加工等作坊;农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薯类、咖啡、烟叶、花生、棉花等,全国可耕地面积约800万公顷,农业用地约470万公顷;服务业基础薄弱,起步较晚,旅游业是老挝的新兴产业,2016-2017财年老挝共接待游客423.9万人次,前三大游客来源国为泰国、越南和中国。

对外贸易。2017年老挝进出口贸易额9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出口48.03亿美元,进口45.42亿美元;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与19个国家签署了贸易协定,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瑞士、加拿大等35个国家(地区)向老挝提供优惠关税待遇。主要外贸对象为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欧盟、美国、加拿大和其他东盟国家。

吸引外资。1994年4月21日,老挝国会颁布新修订的外资法,规定政府不干涉外资企业事务,允许外资企业汇出所获利润;外商可在老挝建独资、合资企业,享五年免税优惠。2004年,放宽矿产业投资政策;2015/2016财年吸引外资12.7亿美元。截至2017年10月,老挝政府共批准设立了13个经济特区和经济专区,占地近2万公顷,其中包括6个经济特区和7个经济专区。

对外合作。老挝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成员,与联合国、世行、亚行等国际机构保持良好合作。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中国和老挝于1961年4月25日建交。近年来,中老关系全面恢复和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卫生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与合作。

双边贸易。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其中中方出口14.3亿美元,同比增长44.5%,进口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主要进口铜、木材、农产品等,主要出口汽车、摩托车、纺织品、钢材、电线电缆、通信设备、电器电子产品等。2018年1-4月双边贸易额为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其中中方出口4.4亿美元,同比增长3.9%,进口6.8亿美元,同比增长41.6%。

双边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7月,中国在老投资存量61.3亿美元;老对华累计实际投资4559万美元。据老挝计划投资部统计,2016年中国投资者在老挝投资有约764个项目,涵盖领域广泛,包括矿产、农业、电力、手工艺品、旅游业等多个行业,其中552个项目为100%中国独资,212个项目为中老合资,中国是老挝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产业互补性。中老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装备水平处于全球产业链中端,性价比高。老挝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急需中方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两国在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能源、旅游等领域具有较大合作潜力。

农林合作。农业是老挝政府鼓励外国企业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中老投资合作的重点。中老两国在农业领域具有极大互补性。一方面,尽管农业资源丰富,但老挝农业发展程度不高,产业技术水平较低,人才缺乏,市场狭小。另一方面,中国在农业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且消费市场广阔。

制造业合作。在中老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老挝力争把握这一契机,以带动其本土工业化和出口导向型制造业发展。2016年以来,老挝政府持续推动工业领域特别是手工业和加工制造业的发展,中资企业在老挝发展加工制造业具有良好机遇,主要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汽车、医疗器械等。

旅游业合作。老挝地处湄公河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共拥有1900个旅游景点,其中包括1000个自然环境景点、534个文化遗产、300个历史遗迹。老挝秀美怡人的景色和纯朴自然的氛围,使旅游业成为继矿产业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老挝政府预计2020年赴老游客将达到620多万人,旅游业收入达近10亿美元。2017年10月,老挝政府启动“2018老挝旅游年”活动,不少项目是针对中国游客推出的特色旅游产品,力争实现吸引500万游客、旅游业收入达9亿美元的目标。中国政府表示支持老挝开展“2018老挝旅游年”活动。

优惠政策

 

重点产业

水产养殖、种植(水稻等)、农业技术服务等。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1.png

二、配套服务

根据有关政策通知和要求,向中老两国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商务部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申请农业“走出去”项目,积极对接资源,完成技术转移、品种推广。

扩大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与院所的合作,共同承担科研课题,促进中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在园区内试种与应用,并向当地政府和农户推广,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利用好“老挝中国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发展联盟”示范带头作用,加强与老挝涉农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建立合作机制,协调资源共享,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三、投资状况

(1)目前,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97万元,引入高效水产养殖技术和生态养殖模式,建设水产品精深加工的产业化示范生产线,协助建立水产“繁—育—养—加—贸”产业链一体化体系;

(2)武汉科珈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佳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投资500万和650万元,开展老挝水稻规模化种植及加工的农业开发合作项目;

(3)中农发种业集团、隆平高科、湖北省种子集团等企业都已考察,拟投资500-600万元入驻示范园区及周边区域,开展农作物种子的科研开发、生产加工和销售及服务等;

(4)哈尔滨泽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挝Borikhamxay Farm等均投入100万元进行西瓜、香蕉高产栽培试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