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


联系人:刘俊永

电 话:15937016362

邮 箱:guiyoushipin@163.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由河南贵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

该公司始创于1999年,位于商丘市梁园产业集聚区,注册资金8880万元,法人代表张金洲,主要以畜禽屠宰加工、速冻食品、印刷包装、冷链物流、进出口贸易为主的涉农跨国企业,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公司拥有工业土地1.1万余亩,厂房建筑面积27万余平方米,拥有3万吨低温储藏库,共拥有员工1200余人,拥有年屠宰200万头生猪、3000万只活禽生产线,年生产2000万只纸箱生产线、年生产10万吨速冻食品生产线、3万吨低温储藏库。

该公司是第一批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中央储备肉重点生产及储存企业,也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联合体核心企业、河南省生猪产业集群核心龙头企业、河南省“100强”企业;已通过出口注册认证、ISO9001、HACCP国际管理体系、出口欧亚联盟禽肉、猪肉认证。

二、区位优势

该农业产业园区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亚地区,产业链条完整、基础设施完善。

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大门.jpg

三、园区规划

园区占地面积5.67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规划内引外联、抱团出海、产业链条一体化。

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航拍行政楼.jpg

四、产业定位

种植、养殖、食品加工、粮食仓储、面粉和饲料加工、物流仓储、农机配件加工、国际贸易。

五、投资概况

目前,已完成投资6000万美元。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吉尔吉斯斯坦(2021)

一、总体概况

合作区所在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位于欧亚大陆的腹心地带,不仅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要冲,还是大国势力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面积为19.85万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东北部的内陆国。东南和东面与中国相接,北与哈萨克斯坦相连,西界乌兹别克斯坦,南同塔吉克斯坦接壤。首都为比什凯克。

合作区所在地——吉国楚河州位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北部,其西北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面积2.03万平方公里,下辖8个区、4个市。流经该州的楚河是中亚的一条大河,全长1060公里,共和国境内的长度为221公里,有利于农业灌溉。

楚河州国民经济在共和国占有重要地位,工农业都比较发达。工业不仅利用本地区原料,而且输入原料进行加工生产。农业提供的各种农畜产品如谷物、蔬菜、水果和蛋、奶等在共和国均占有很大比重。

吉尔吉斯斯坦是农业国,约有36%的劳动力务农,加上本国工作机会少、工资低,形成大量的劳动移民,吉在国外务工的劳动移民约8万人。

二、经贸情况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地区唯一的世贸组织成员国,平均关税水平是中亚地区最低的,有世界上最优惠的自由经济区。2015年吉国已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其市场开放程度较高,贸易政策优惠,货币兑换自由,投资环境宽松,商品出口欧洲和北美国家不受配额限制,具备融入国际经济大环境的重要优势。

三、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吉国加入“关税同盟”国家给项目提供了后劲保障力量。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是我国在中亚的第二大贸易国,也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一路一带”的重要节点,对中吉两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9月,中吉两国签署了《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加强农业领域合作,鼓励和支持两国在农业机械、无机化肥和农产品加工以及在吉国创建农业示范科技中心领域开展合作。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决策,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支持。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将“一路一带”规划提升到国家战略上来。2019年习近平主席参加APEC国家元首峰值上表示会加强同吉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如农产品的输华工作等。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对投资性进口商品免收关税,对外国投资者实行国民待遇等。

二、土地政策

境内独立自主进行投资活动,其财产、投资及财产及合法权益受到吉法律保护。

三、外汇政策

在吉法律对自由货币在吉境内外的流通实行限制的情况下,外国投资者不受其限制。

四、产业政策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议会已于专门致信给建区企业“亚洲之星股份有限公司”,文件号为:NO K -1173,就亚洲之星股份有限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享有的优惠政策和优惠待遇,做了详细的说明,文件中明确表示:“外国投资者享有国民待遇,不干涉投资者的经验活动等。”“亚洲之星股份有限公司”的土地和房产可以抵押给境外金融机构等。   

五、建厂政策

外国人有权在吉购置不动产,但无权取得土地所有权 (可以取得土地使用权)。外国自然人无权在吉购置住宅,但在吉注册的外国法人可以按规定程序购买住宅。

六、金融政策

吉国经济部、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一系列的支持外资企业融资相关政策。

七、生产要素政策

外资企业依法享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吉政府部门不得随意干涉外资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

八、人力资源政策

外国投资者可自由支配一切合法所得,可将经营利润及人员的工资收入自由汇往境外,且数量不受限制。

重点产业

种植、养殖、畜禽屠宰加工、食品加工、宠物食品加工等。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调研考察-签订协议-商务部门备案-入驻园区。

二、入驻方式

租赁、合资、购置厂房土地等。

三、配套服务

土地厂房、基础设施服务、金融服务、物业保卫服务、法律咨询、一站式入园等服务。

四、入驻机构和企业列表

凯撒养殖有限公司、东航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神人助粮油有限公司、惠普饲料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