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关丹产业园


电 话:+86 159 7816 1581 / +60 11 2329 6159

邮 箱:bbgmckip2013@163.com

网 址: https://www.mckip.com.my/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运营。

该公司为中马双方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方参股企业为北部湾港集团二级控股子公司广西北部湾东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盟投资公司”),马方为彭亨控股公司,其中东盟投资公司持股49%,彭亨控股公司持股51%。

其中,北部湾港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以下简称“自治区政府”)直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2007年2月14日挂牌成立,总部位于广西南宁市。2009年经国家交通部批准,自治区政府将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三港整合统称“广西北部湾港”(以下简称“北部湾港”),北部湾港集团是全国首个由跨行政区域港区整合而成的沿海港口集团。北部湾港集团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港口、物流、工贸、地产和投资五大相互支撑的业务板块和完整的产业链,并致力于构建面向中国—东盟的区域性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构建综合性的国际企业集团。2017年北部湾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7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66.47万标箱,截至目前北部湾港共拥有航线42条,其中外贸航线25条,内贸航线17条。自2012年起,北部湾港集团已连续6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2017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92位,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第146位。

东盟投资公司致力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和岸线资源开发建设,并拓展成为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经营、产业园区整体开发、水务一体化投资经营、土地整体开发为主,并依托投资形成的平台而涉入物流、贸易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节能环保型等产业领域的“4+X”主业格局。

1.png

马中关丹产业园有限公司股份构成

二、区位优势

马中关丹产业园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彭亨州首府关丹市。关丹地理位置优越,地处东盟各国的中心位置,面向南中国海,是直接连接广西北部湾港和其他中国东部港口的最佳位置。关丹市交通便利,具备海、陆、空良好的交通网络,高速公路将其与马来西亚全国相连,距离吉隆坡高速路程约260公里、车程约3.5小时;关丹—吉隆坡飞行行程约0.5小时,并有定期航班直飞新加坡。

马中关丹产业园距离关丹机场40公里、关丹市市区25公里、关丹港10公里,紧邻高速公路,利于发挥临港优势及地处东盟国家中心的区位优势。2015年开通关丹港—钦州直航航线后,关丹港到广西钦州港航程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3-4天。

三、园区规划

马中关丹产业园依托独特的港口优势,服务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面向中国沿海、辐射东南亚,努力建设成为马来西亚对外开放的东部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集群和物流基地,面向中国、东盟及世界的区域性商贸、物流及加工配送中心,进而构筑马中经贸合作战略发展新平台,打造亚太地区投资创业新高地,建设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示范区。

园区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一期占地6.07平方公里(1号地块),二期占地5.93平方公里(包括2、3号地块)。园区总体定位是依托独特的港口优势,面向中国沿海、辐射东南亚,构筑马中经贸合作战略发展新平台,建设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四、产业发展

园区结合当地资源与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发展钢铁及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石油化工、建材等产业,积极发展以金融保险业、物流业、研发展示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五、基础设施

马来西亚政府承诺投资约33.64亿元人民币用于园区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至2018年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9.81亿元人民币。同时,北部湾港集团项目一期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人民币,首家入园企业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联钢大马”,北部湾港集团占股50%)完成基建投资6亿元人民币;项目二期土地收购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人民币;北部湾港集团在马中关丹产业园项目中共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人民币。产业园公司当前主要着手项目一期1号地块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及项目二期2、3号地块的规划修编工作。项目一期已完成3平方公里内部“三通一平”建设,剩余3平方公里正在开展土方工程施工。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马来西亚(2020)

一、总体概况

区位优势。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其国土被南中国海分隔成东、西两部分。西马位于马来半岛南部,北与泰国接壤,南与新加坡隔柔佛海峡相望,东临南中国海,西濒马六甲海峡。东马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与印尼、菲律宾、文莱相邻。

自然资源。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橡胶、棕油和胡椒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石油储量丰富,盛产铁、金、钨、煤、铝土、锰等矿产及热带硬木。

人口。总人口3200万人,由不同文化和宗教人士组成,其中马来人占68.8%,华人占23.2%,印度人占7.0%,其他种族占1.0%。①

基础设施。马来西亚在全国有良好的公路网,公路和铁路主要干线贯穿马来半岛南北,航空业发达。水运和空运具体建设情况见表1.7。

表1 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建设状况

1.png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截至2017年底,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249.6亿美元,同比增长5.9%,属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行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0527美元。

产业发展。经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电子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近年来,马来西亚主要以工业、矿业、农林渔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宏观经济。截至2017年底,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249.6亿美元,同比增长5.9%,属于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行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0527美元。

产业发展。经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电子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近年来,马来西亚主要以工业、矿业、农林渔业、服务业和旅游业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表2 马来西亚产业发展情况

1.png

对外贸易。根据马来西亚统计局统计,2017年马来西亚货物进出口额为41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217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9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7%。贸易顺差227.0亿美元,同比增长6.7%。主要出口市场为新加坡、中国、美国,主要进口来源国为中国、新加坡、美国。

吸引外资。2017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98.5亿美元,主要外资来源地为日本、欧盟、新加坡、中国、韩国和美国。

对外合作。奉行独立自主、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视东盟为外交政策基石,优先发展同东盟国家关系。重视发展同大国关系。系英联邦成员,与其他成员国交往较多。已同132个国家建交,在84个国家设有110个使领馆。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中马两国于1974年5月3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1999年,两国签署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2004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马战略性合作达成共识。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边贸易。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960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占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18.7%;其中中方出口4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进口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0.2%。中国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马进口主要商品有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其零部件、棕油和塑料制品等;中国向马出口主要商品有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服装和纺织品等。

双边投资。截至2017年底,马来西亚实际对华投资累计达75.75亿美元,中国对马来西亚累计直接投资50.97亿美元。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目前已有多家中企参与了马来西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高性价比、完善的售后服务获得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此外,中企在马来西亚也参与了多个绿地基建项目,包括中国中铁在马来西亚斥资20亿美元兴建区域总部,以此推动公司在整个东南亚的基建设施发展;华为也在马来西亚设立地区总部,2016年华为投资360万美元在吉隆坡设立南太客户解决方案创新与集成体验中心(CSIC),并计划在当地设立云端储存、物联网和大数据实验室。另外,未来中国还将与马来西亚合作开展“中心一城”项目,双方将投资360.4亿美元在吉隆坡城中央打造交通枢纽和区域经济中心,进行高标准智能城市建设。

金融合作。2000年,中国银行和马来亚银行分别在吉隆坡和上海互设分行;200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0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分行在吉隆坡开业;2014年11月,两国央行就在吉隆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年4月,中国银行吉隆坡人民币清算行正式启动;2015年11月,中国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2016年11月,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向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子行颁发营业执照;2017年1月,建行马来西亚子行正式营业。

双边协定。两国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海运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等10多项经贸合作协议。1988年成立双边经贸联委会;2002年成立双边商业理事会;2017年,两国签署《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同马来西亚交通部关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企业所得税减免。如企业在园区投资并从事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进行高科技技术转让或研发活动等,自取得法定收入之日起,可获得10年100%企业经营所得税减免。

二、高级管理人员

高级技术员工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2014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在产业园区从事相关工作、取得合法收入且符合申报资格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的员工可享受15%个税优惠税率,优于该国对其国民征收的1%-28%差额累进税率。

三、进口税税收豁免

若入园项目需从马来西亚以外的国家进口原材料、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厂房建料等,马来西亚对此类原材料、设备、零件、建材免征进口税。

四、印花税豁免

马来西亚对于因园区发展用地、建筑物转卖、租借所产生的印花税予以豁免。

五、金融政策

马中关丹产业园与当地中资银行海外分行、当地银行和保险公司已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可协助入园企业与当地金融机构接洽、争取获得投资支持。

为5年内符合资格的资本支出提供100%的投资补贴;根据每项投资的具体情况制定配套奖励。

重点产业

重点发展钢铁及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石油化工、建材等产业,积极发展以金融保险业、物流业、研发展示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1、企业现场考察项目选址,并向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提交项目建议书,申请项目入园;

2、入园申请获批后,企业与东海岸发展理事会签订项目入园备忘录,并在马来西亚当地注册公司,关于公司注册事宜,可委托当地秘书公司提供专业服务;

3、企业与产业园签订土地购买或租赁协议;

4、企业向马来西亚投资当局申请项目生产执照及项目优惠政策、工作准证、项目规划、环评审批等;

5、企业申请项目开工许可审批,通过后可进行项目开工。

须注意的是,马来西亚法律规定,项目规划报批报建须由当地具备相关资质的顾问公司递交申请材料。

二、入驻方式

考虑到入园企业投资的多样性,目前,马中关丹产业园主要通过入园企业购地自建厂房的模式进行投资,企业根据自身投资需要设计厂房标准及建设规模。但不排除未来投资条件成熟时,经当地建设顾问公司规划后采用出租标准厂房的投资模式。

三、配套服务

园区专设一支熟练使用中文、英语等多语种的服务专业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24小时全天候免费“一站式”服务,入园企业相关业务可在无语言障碍的环境下轻松完成。

四、园区协调服务机制

园区已形成稳定的管理协调机制。

1、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层面的协调机制。马来西亚领导人原指定东海岸发展理事会负责协调涉及关丹园的有关事宜,并由该机构领导人定期主持召开马中关丹产业园项目推进协调会,召集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2、彭亨州州政府层面的协调机制。彭亨州州务大臣指定一名州副秘书长专门负责协调解决园区现场及日常运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五、投资状况

截至2018年6月,共有10个项目与产业园公司签订投资协议,1个项目落户关丹港,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过570亿元人民币,约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项目一期土地除预留办公用地外已基本用尽。其中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一期的主要包括联钢大马年产350万吨钢铁厂项目、浦林成山(山东)轮胎轮胎项目、广西投资集团国际有限公司铝型材加工项目等。入驻产业园二期的项目主要包括肇庆骏鸿实业有限公司轮胎项目、广西恒有金源石化投资有限公司石化项目、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纸业生产基地项目。新海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年产350万吨炼油厂项目已入驻关丹港。此外,生物制药、精细化工、钢厂下游企业等一批意向入园投资者正在积极展开前期调研工作。

六、典型案例

为带动产业项目入驻马中关丹产业园,发挥国有企业海外投资引导作用,北部湾港集团与西部大开发“百企入桂”重点项目—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股份制民营企业)合资设立联钢大马公司,投资设立首个入园项目即联合钢铁年产350万吨钢铁厂项目(以下简称“联钢项目”)。2015年11月,该项目被中国商务部列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该项目占地约4200亩,总投资约92.4亿元人民币(14亿美元),采用目前中国先进技术工艺、新型生产装备、有效的节能环保技术,主要生产各种型号的H型钢,耐腐蚀建筑用钢等高端钢铁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但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同时也是中国大陆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现代化全流程的综合性钢铁厂,更是东盟首家采取全流程工艺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填补了当地市场空白;项目直接创造就业岗位4000个,间接岗位近万个,并将吸引大批上下游企业向园区聚集,在当地形成一个钢铁产业基地,进而带动第三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