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基自由贸易区


电 话:010-52689606

邮 箱:zhaoshang@calekki.com

网 址: http://www.calekki.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

该公司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四家单位发起,于2006年3月在北京成立,是一家以境外项目投资为主的大型投资管理公司,公司实收资本金11.43亿元人民币。①

6.jpg

莱基自贸区卡口大门

二、区位优势

莱基自由贸易区位于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的莱基半岛上,距拉各斯市区约50公里,南临大西洋,北临莱基湖,地势平坦,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拥有五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是拉各斯正在发展中的新兴卫星城市。

6.jpg

莱基自贸区在拉各斯州地理位置

三、园区规划

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为拉各斯都市卫星城、充满活力的商贸城、现代化的工业新城和环境优美的宜居城。

66.png

图3  莱基自贸区总体规划图

四、产业定位

以生产制造业与仓储物流业为主导,以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为支撑。

五、基础设施

莱基自贸区总投资额预计超过20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2.05亿美元,基本实现了“五通一平”,各项配套设施日臻完善,能够满足入园企业需要。

其中,建设了园区交通网络,硬化道路30多公里;建成24兆瓦燃气发电站及57千米11千伏输配电线,保障了园区24小时供电;建设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海关清关中心投入运行,大大提高了园区企业设备、物资的通关效率;自贸区标准厂房、会展中心、招待所、员工营地、警察局、医院等基础配套服务功能均已完备。2021年,在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自贸区综合办公楼(十二层主楼和两层裙房)即将落成并投入使用,自贸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湿地保护公园项目、商贸物流园四星级酒店项目等大批项目均将开工或启动。

20181212067646.png

图4  莱基自由贸易区基础设施

六、投资状况

近年来,随着自贸区基础设施和配套的逐渐完善,吸引了众多生产制造、商贸物流企业入园投资。截至2020年12月,莱基自贸区内注册企业数量已达147家,涉及石油天然气仓储、家具制造、服装生产、贸易物流、工程建设服务、工业房地产、汽车装配、钢结构加工制造、钢管生产、日用品等多个行业,协议投资总额近15亿美元。其中,86家企业(中资56家,外资30家)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并已陆续建成和投产。运营方面,截至2020年3月底,园企业累计完成投资3.3亿多美元,实现总产值3亿多美元,园区进出口总额6.19亿美元,实现就业2000人,上缴尼日利亚政府税费150亿奈拉。

① 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官网[EB/OL]. http://www.calekki.com/.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尼日利亚(2020)

一、总体概况

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当前尼日利亚发展最快的新区之一。

区位优势。尼日利亚东邻喀麦隆,东北隔乍得湖与乍得相望,西接贝宁,北部撒哈拉沙漠南缘与尼日尔相连,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

自然资源。尼日利亚素有“西非天府之国”美誉,资源众多,物产丰富,目前已探明的有包括石油、天然气、媒、石灰石在内的30多种矿藏。其中已探明石油储量372亿桶,居非洲第二、世界第十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5.1万亿立方米,居非洲第一、世界第八位。煤储量约27.5亿吨,为西非唯一产煤国。

人口。全国人口约1.9亿人,有250多个民族,其中最大的是北部的豪萨-富拉尼族(占全国人口29%)、西部的约鲁巴族(占21%)和东部的伊博族(占18%)。尼日利亚华人约有6.5万人,主要集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卡诺、拉各斯地区,主要从事承包工程、贸易、投资等商务活动。

基础设施。尼日利亚政府对基础设施投入巨大,但效果并不明显。具体见表1。

表1  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建设状况

20181212088635.png

20181212078106.png

2. 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2017年GDP为3885亿美元,同比增长0.7%,人均GDP2045美元,通货膨胀率16.5%,外汇储备309.7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对尼日利亚的主权信用评级为B/B,展望为稳定。

产业发展。具体见表2。

表2  尼日利亚产业发展情况

20181212091171.png

对外贸易。2017年尼日利亚对外贸易额771亿美元,其中出口额为439亿美元,进口额为332亿美元。主要出口国为印度、美国、西班牙和法国等,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可可、橡胶和棕榈仁等;主要进口国为中国、美国、比利时、英国等,主要进口产品是机械设备、交通设施和消费品等。

吸引外资。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尼位列第125位。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尼日利亚营商便利度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45位,较上年提升24位。外资投资领域主要是石油、银行、制造和建筑业,主要投资来源国为美国、法国和英国。据尼日利亚统计局统计,尼2017年吸引外资122.29亿美元,同比上升138.66%,前三大投资国为英国、美国、比利时。迄今为止,非洲发展银行对尼私营领域的73个项目投资约60亿美元。

对外合作。目前,尼日利亚并没有和其他地区或者国家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其参与的区域贸易经济合作组织有发展中国家全球贸易优惠制及其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二、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中尼两国于1971年2月10日建交,2005年两国元首就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2009年两国举行首次战略对话。

双边贸易。中国是尼日利亚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贸易进口国,中国和尼日利亚签有贸易、经济、技术、科技合作和投资保护等协定,并设有经贸联委会,迄今共召开了6次会议。2017年中尼贸易额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7%,其中中方出口121.6亿美元,进口16.2亿美元。中方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纺织服装、车辆、机器零部件、钢铁制品等,进口产品主要有原油、液化天然气、橡胶及其制品、可可及可可制品、棉花、塑料制品等。①

双边投资。中尼双向投资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新签合同额114.8亿美元。主要承包企业有中土公司、中地海外、华为、中兴等20余家,涉及铁路、公路、房屋建设、电站、水利、通信、打井等领域。

产业互补性。中尼经济互补性强,中国主要出口产品为机械及运输设备,包括电机电气、音像设备、锅炉、机械器具、车辆、铝、钢铁制品,橡胶、塑料、化学产品、毛制品、人造花、假发制品等。此外,尼日利亚基础设施落后,又缺乏资金和技术,这与我国产业结构形成极强互补,中国向尼日利亚投资主要集中在公路、铁路等基础上设施的建设上。

① 外交部. 尼日利亚国家概况[EB/OL]. https://www.fmprc.gov.cn/web/gjhdq_676201/gj_676203/fz_677316/1206_678356/1206x0_678358/.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免除所有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的税收(包括关税);用于再出口加工/生产/组装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均免除进口关税;所有制造、组装、加工产品均可销售到尼日利亚国内市场,产品税收按其所需进口原材料或零部件价值计征缴纳,而非按产品的成品价值缴税。

二、土地政策

自贸区企业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由莱基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和经营项目的实际需要确定,或者由莱基公司与受让人共同商定,最高不超过99年(自2006年1月1日起算),最短一般不少于5年。出让合同期限届满,受让人要求继续使用土地的,有优先受让的权利,但应在期限届满前一年向莱基公司申请办理续用手续,并按续期时的土地使用权市场价格缴纳出让费,其他续用条件由莱基公司另行确定。具体规则请参见莱基自贸区土地管理试行办法。

三、外汇政策

自贸区内企业的所有资金、利润、红利均可自由汇出境外。

四、产业政策

在自贸区未来核心产业体系中,给予各产业以不同定位,分别为优势产业、先导产业、支柱产业和配套产业。

1、优势产业:产品加工业和产品装配业。家具加工、中高端建筑装饰材料、家电及通信产品制造、交通运输设备装配、工程机械组装等产品加工及装配业发展成为自贸区第一优势产业。

2、先导产业:商贸会展物流业。通过发展现代会展业、商贸物流业以及石油仓储业,逐步聚集园区人气,建立园区品牌,以贸促工,引导产品加工和装备等高端制造业进入园区。

3、支柱产业:房地产业。自贸区运营收入主要来源于工业房地产、商业房地产开发。依托莱基湖和大西洋优美的自然环境,远期将进行住宅房地产开发,将为园区运营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4、配套产业:城市服务业。加快发展通信、金融保险、会展、中介、商务服务、法律等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互融,争取形成较为完整的生产性服务产业链。

五、人力资源政策

自贸区内企业聘用外籍人员不受配额限制;企业聘用的的尼本国员工在企业开业后10年内禁止罢工、停工。

重点产业

重点发展以装备制造、通信产品为主的高端制造业,以交通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为主的产品装配业,以商贸石油仓储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业,以旅游、宾馆酒店、商业等为主的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

莱基自贸区先导产业为商贸会展物流业,优势及基础产业为产品加工制造业,支柱产业为房地产开发业,配套产业为金融、休闲旅游等其他城市服务业,形成具有内生增长力的新产业体系,打造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以产业发展推动莱基半岛的开发和建设。

20181212068360.png

合作区产业定位

招商项目:

1、园区基建类:电力工程、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电信工程;

2、加工制造业:家具生产加工、纺织产品生产、服装鞋帽生产、箱包生产、家电生产组装、建筑装饰材料生产加工、工程机械生产组装、汽车摩托车装配、棕榈油生产、假发生产、太阳能系列产品生产、药品生产加工、果汁及其浓缩物生产、印刷厂、IT产品生产加工、轧钢厂、瓶装矿泉水/纯净水生产、粮食加工、食品加工、日用化学品生产、五金器材生产厂、制糖厂;

3、医疗教育类:综合性全科医院、幼儿园、小学;

4、金融类:银行、保险业;

5、商业房地产类:汽车4S店、加油站、酒店餐饮、国际商品贸易城、休闲度假中心、写字楼、公寓式办公楼、公寓楼、企业总部、别墅开发;

6、物流类:物流服务。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申请注册程序——执照办理程序——土地租赁申请程序——厂房/仓库租赁申请程序——投资协议签署程序——环评报告审评程序——市政设施检查申请程序——运营许可申请程序。

二、入驻方式

自贸区已建成标准厂房租用价格为US$50/平方米/年,并参照以下条件实施:租金每2年更新一次;要求租用企业支付租金后6个月内开始生产;标准厂房禁止用于吸纳资金之目的。

20181212030660.png

自贸区标准厂房

三、配套服务

建有“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海关清关中心已投入运行,大大提高了园区企业设备、物资的通关效率;自贸区标准厂房、会展中心、招待所、员工营地、警察局、医院等基础配套服务功能均已完备。2018年,在建的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米的自贸区综合办公楼(十二层主楼和两层裙房)即将落成并投入使用。另外,自贸区房地产开发项目、湿地保护公园项目、商贸物流园四星级酒店项目等大批项目均将开工或启动,莱基自贸区已迈上快速发展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