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苏丹农业合作开发区


联系人:田中华

电 话:18553135998

邮 箱:Sudancotton@163.com

网 址: https://www.chinacsi.cn/homepage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由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合作公司”)运营

该公司为山东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国际合作公司是山东省成立时间最早、涉外经营权和对外经营资质最多的大型综合性外经企业集团。2008年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山东高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其“走出去”战略的平台和窗口。主营业务涵盖境外投资、国际承包工程、国家经援项目承建、人力资源合作与交流等多个领域。30多年来,公司的业务遍及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连续多年入选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目前公司在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高声誉。

二、区位优势

苏丹位于非洲的东部,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结构单一,以农牧业为主,工业落后,基础薄弱,对自然和外援依赖性强,农业和牧业是苏丹的支柱产业。考虑到苏丹良好的自然资源、土地资源、以及大量可耕种的成熟灌区,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决定投资开发苏丹农业资源,并最终选定以棉花全产业链投资作为公司在海外大农业开发的突破口。

三、园区规划

“一区多园”模式:总体规划面积为523费丹(1费丹约等于6.3亩),规划棉花种植规模为19万费丹,投资建设皮棉生产线7条(已建成3条),棉籽油生产线3条,纺纱生产线2条,以及配套仓储物流区4个和农机中心1座,规划周期分三期建设。   

四、产业定位

以农作物种植、加工、深加工以及农业科技、农资贸易、农机服务等为主的农业综合性园区。

五、基础设施

近年来,合作区内棉花自主种植及合作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种植示范区已覆盖苏丹四大灌区其中之二。已建成当地最先进的棉花加工厂三座,年加工能力可达5万吨皮棉,加工质量处于当地领先水平;建成当地最先进的种子加工厂两座,每年可加工棉花种子1500余吨,占苏丹全国规模化棉花种子加工总量的60%以上,同时建设了剥绒车间、农机维修车间、仓储、生活、办公区和种植营地等配套设施;围绕棉花种植加工开展农资贸易、农机服务等多种经营,棉花产量、加工量、良种生产量、贸易额等均列苏丹国内前列。

所在国情况

一、总体概况

苏丹共和国,首都喀土穆,全国共设18个州,人口约4668万(2022年)。苏丹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苏丹畜牧业资源在阿拉伯国家中位列第一,在非洲国家中位列第二。据苏丹农业和林业部估计,牛、羊、骆驼等各类牲畜存栏量超过1亿头/只,家禽近5000万只。 

二、经贸情况

苏丹出口产品以农产品为主,棉花,花生,花生粕、芝麻占50%以上,另外大量出口阿拉伯胶。

优惠政策

税收政策:农业投资类税收优惠为企业所得税2%。

重点产业

涉及榨油、种子繁育、生产制造等领域,正在与国内建材加工制造等专业公司洽谈入园区事宜,力争把更多国内企业引入园区。

企业入驻

一、招商情况

园区是以皮棉加工、棉纱纺织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园区,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进驻,招商采取灵活方式,通过发布会、推介会、洽谈会、研讨会、媒体广告宣传、专题报道等多种推介形式宣传园区,同时加强与国家和省市棉花纺织行业、产业协会等机构合作,依靠商务部、各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协助推动招商工作。重点跟踪和引进市场前景较好、项目带动性较强的育种、棉纺企业;同时根据苏丹当地实际需要,吸引农机生产销售、棉籽加工等相关企业入园。招商方向上,国内招商和国外招商并进,在积极引进国内企业的同时,还面向当地企业,以及国际上有意愿在苏丹投资的企业。

二、商务合作模式

苏丹—中国农业合作区的商务合作模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 新纪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丹当地企业合作模式,主要为以成本价格提供质优价廉的良种和化肥、农药及技术服务,产品收益分成。

(2) 新纪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苏丹当地农户合作模式,主要是向当地农户免费提供良种和化肥、农药等,然后进行产品收益分成。

(3) 新纪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当地代理合作引进、推广中国的农业机械和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