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


电 话:025-84795807

邮 箱:joc@joc.cn

网 址: http://www.joc.cn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江苏海企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运营。

该公司是江苏省属重点企业—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成员,主要从事海外工程、项目咨询与海外投资业务。公司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既懂专业技术又精通国际业务的复合型精英员工团队为基础,成为管理科学、资产优良、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知名企业。

二、区位优势

产业园位于坦桑尼亚西北部的新阳嘎省克左比区恩嘿乐嘎尼村。

新阳嘎省是坦桑尼亚传统的棉花主产区之一,向北160公里至非洲第一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向东130公里至巴里亚迪河,向西北150公里至GEITA,向南80公里至SINGITA,集中了坦桑目前90%的棉花种植。同时,这里与肯尼亚、乌干达、布隆迪等东非国家距离较近。除肯尼亚外,其他国家面积较小、人口较少,工业落后,棉纺产业不发达,园区企业的产品可借助陆路及水路运输前往上述国家,从而丰富当地市场,带动园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微信截图_20181212165343.png

图1  产业园鸟瞰图

三、产业定位

产业园一期工作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企业落户园区为主,初步实现棉花产业链上的农工贸发展。

四、基础设施

已完成包括土地平整、道路、水、电、消防、排污、通信、网络等基础工作;建造了约3万平方米的厂房,5000平方米的仓库,能容纳100人的8000平方米中国员工生活区,1000平方米的园区综合办公楼。

五、投资状况

产业园占地约45万平方米,年产值近4000万美元,目前吸纳了400多名坦桑尼亚当地居民就业,并有30多名中国员工在此工作生活。海企纺织(坦桑尼亚)有限公司作为BCI(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的会员单位,选用坦桑尼亚有机优质棉花和国内先进纺织设备,年生产16-28支高档纱线近万吨,自2015年初正式投产以来产品畅销中国市场;海联农业发展(坦桑尼亚)有限公司由海企集团和江苏联发集团合作,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专家,自2015年11月起在新阳嘎省进行棉花种植实验,经过两年努力在品质和单产提高等方面取得了理想成果。

20181212066041.png

图2  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放置车间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坦桑尼亚(2021)

一、总体概况

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于2016年5月获江苏省财政厅和商务厅批准为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是中国农业部首批批准的十个国家级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之一。

区位优势。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北与肯尼亚和乌干达交界,南与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接壤,西与卢旺达、布隆迪和刚果(金)为邻,东濒印度洋。①

自然资源。矿产资源丰富,有8个绿岩带,已探明储量:钻石250万吨(含量6.5克拉/吨),金矿80万吨,煤3.24亿吨,铁1.3亿吨,磷酸盐1,000万吨,钕镨稀土金属矿1900万吨,天然气5.7万亿立方米,氦气15.29亿立方米,除金矿外,其他矿藏尚待充分开发。森林面积约44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46%,出产安哥拉紫檀、乌木、桃花心木、栲树等。水力资源丰富,发电潜力超过4.78亿千瓦。

人口。2017年,坦桑尼亚人口约5730万人,分属126个民族,人口超过100万的有苏库马、尼亚姆维奇、查加、赫赫、马康迪和哈亚族。另有一些阿拉伯人、印巴人和欧洲人后裔。斯瓦希里语为国语,与英语同为官方通用语。坦噶尼喀居民中32%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30%信奉伊斯兰教,其余信奉原始拜物教;桑给巴尔居民几乎全部信奉伊斯兰教。

基础设施。见表1。

表1  坦桑尼亚基础设施建设状况

20181212022100.png

20181212077134.png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近10年,坦桑尼亚经济平均增长率约7%,在黑非洲名列前茅,制造业、矿业和旅游业发展强劲,外国直接投资存量持续增长。2017年GDP为5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6.4%,人均GDP 904.1美元,通货膨胀率4.4%。

产业发展。2016年出台《国家发展规划五年计划(2016-2020)》,将工业经济成型、经济和人力发展整合、创造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和加强监管确定为四大优先发展领域。

表2  2017年坦桑尼亚产业发展状况

20181212086164.png

20181212094822.png

对外贸易。2017年,坦桑对外贸易总额为137.94亿美元,其中出口额52.17亿美元,进口额85.77亿美元。出口以初级农产品为主,其中棉花、剑麻、腰果、咖啡、烟草、茶叶、丁香出口占外汇收入的80%。工矿业出口产品主要有钻石、黄金、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鞋、树胶、铝制品等。进口以工业生产资料和工业品为主,主要有仪器、饮料、机械设备、金属制品、交通运输工具、石油等。主要贸易伙伴有中国、印度、德国、英国、日本、沙特、荷兰、意大利、新加坡、肯尼亚等。

吸引外资。因营商环境恶化,坦桑吸引外商投资额3年来连续下降。2017年,坦桑吸引外资额为11.8亿美元,比2016年下降了13.8%,比2015年下降了24.4%。

对外合作。坦桑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主张在互不干涉内政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重点营造睦邻友好,全力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积极参与调解与其利益相关的地区问题。重视与亚洲国家关系,学习和借鉴亚洲国家的发展经验。是联合国、不结盟运动、英联邦、非洲联盟、东非共同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及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等组织的成员国。目前已同115个国家建有外交关系。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中坦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友好密切,人员往来频繁。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坦桑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讯、农业、投融资、进口商品检疫等多个政府间以及企业和金融机构间合作文件。坦桑尼亚总理平达2013年10月访华,共签署了12项双边协议,涉及能源、输变电、出口工业区、房地产和科技等领域。

双边贸易。中坦互利合作始于1981年,目前共有40多家公司在坦桑开展劳务承包业务。2017年,双边贸易额34.52亿美元,同比减少11.09%,其中中方出口额31.19亿美元,进口额2.5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机器设备、车辆、日用品等,主要进口木材、剑麻纤维、生牛皮和海产品等。

双边投资。目前,中国已成为坦桑尼亚最大投资国,1990-2017年期间,中国在坦桑尼亚的总投资额为56亿美元,共投资670个项目,创造了83,394个就业岗位。其中,制造业为主要投资领域,投资额占34亿美元,共投资456个项目,创造了62,458个就业岗位,主要投资领域为建筑、电信、运输、旅游、服务和农业,仅建筑业就创造了4,335个就业岗位。

产业互补性。中坦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在当前新一轮国际产业格局面临调整的背景下,坦桑有着优越的政治、区位、资源优势,特别是具有中坦全天候友谊的独特优势,坦桑完全有能力成为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的典范国家,加快自身工业化发展进程、确立区域制造业和物流中心地位。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1、投资于最惠领域的资本货物免交进口关税,其中农业项目除建筑物外免征原材料和资本货物进口关税。

2、投资主导行业①和先导行业②的外资企业,以及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独资或合资企业,可向坦桑投资中心申请“投资优惠证书”,优惠政策具体包括:

A.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

B.投资收回前的收益免交所得税,收回后所得税率为30%,10%的分红预扣税;

C.降低投资项目固定资产进口关税(先导行业投资项目征收5%的关税,主导行业投资项目关税为0%);对矿业等特惠领域免征资本货物进口关税;

D.每个企业根据情况可予至少5个外国人工作许可;

E.外资企业利润和资本可以100%不受限制汇出坦桑;

F.外国股东所得股息和分红可自由汇出;

G.企业可享受五年亏损补偿;

H.免缴利息预扣税,股息预扣税为股息的10%;出口加工区免缴股息预扣税;

I.可优先获取居住/工作许可证、生产证书和贸易证书等其他证明。

3、根据2002年4月颁布的坦桑出口加工区法案,入驻出口加工区的企业可享受财政优惠,非财政优惠以及程序优惠政策。

(1)财政优惠政策包括:

* 当地政府免收出口加工区产品税,10年公司税、公共事业增值税和码头税;

* 免收10年租金、分红和利息税;

* 免除关税、原材料增值税、资本产品增值税;

* 免收企业进口一辆商务车/救护车、消防设备和车辆以及2辆巴士的关税。

(2)非财政优惠政策包括:

* 允许20%的产品在当地市场销售;

* 公司始建阶段自动拥有5个外籍人员工作许可名额;

* 装船前及到港免检;

* 为企业成立初期带来关键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员工培训人员签发有效期为60天的临时签证;

* 在满足有关规定条件和程序前提下,获得出口信贷;

* 无条件转移利润和分红。

(3)程序优惠政策包括:

* 精简投资项目决策程序和项目批准程序;

* 出口加工区现场海关检查。

二、土地政策

政府鼓励在其所有的土地上设立出口加工区,并在土地租赁期限和土地租赁费用上给予优惠。土地租赁期限一般为33年,最长可办理99年,土地使用期限即为99年。

重点产业

产业园以棉花为源头,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围绕已建成的纺纱厂,向棉花产业链两端延伸,形成现代农业技术培训、棉花种植与棉纺产品生产基地相呼应的链式发展格局。

此外,产业园还辅以棉籽榨油、棉饼饲料、农机推广、物流运输等产业,并配套了较为完整的生活服务设施。目前,园区已有棉花种植、纺纱、榨油、物流运输及园区管理等相关产业。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通过专业的招商说明会和拜访接洽,将坦桑尼亚基本情况、吸引外资政策、集聚区优势等向有意向在坦桑发展的相关企业予以介绍。先期重点在织布、轧花、农机具、辅材包装、棉种培育等方面引荐和遴选企业,后续将在服装制造、肥料加工、商业设施建设等领域引进企业。

二、入驻方式

产业园已有土地45万平方米,除了已建成厂房外,还有2.8万平方米的土地地基已经打好。企业入驻前,需要根据企业需求,考虑使用现有厂房,或是自建厂房。

三、配套服务

1、协助入区企业办理在坦桑登记注册、营业执照、批准文件等相关手续,为企业争取投资优惠;

2、协助办理入区企业中国员工的工作签证,以及当地员工的组织招聘及录用工作;

3、为入区企业开展法律、税务、会计、投资、劳工等咨询中介服务;

4、为入区企业提供仓储物流、运输报关、建筑施工等服务;

5、提供入区企业中国员工的食宿等生活配套服务;

6、协助入区企业协调与坦桑政府部门和职能机构的沟通和交流;

7、帮助所有达到标准的入区企业申请办理投资优惠证书,使其充分享受坦桑尼亚给予的投资优惠政策;

8、对于产业园内产品出口达到80%以上的企业,协助办理出口加工区证书,以便其享受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

9、企业到产业园投资融资可以联系的金融机构及联系方式为:

CRDB Bank PLC Shinyanga Branch,地址:P.O.BOX 397 SHINYANGA,联系方式:+255282762297

NMB Bank Shinyanga Branch,联系方式:+255784492927

EXIM Bank Shinyanga Branch,联系方式:+255713899556

表1  部分入园企业状况

201812120024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