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龙江工业园


电 话:+86-13587988988  

邮 箱:13587988988@163.com

网 址: http://ljip.vn/web/zh/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

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由中国多家知名企业联合成立的一家从事境外投资的企业,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该企业在越南投资8亿美元建设越南龙江工业园,是中国在东南亚投资的最大项目之一。

二、区位优势

龙江工业园建于2007年,是由中国浙江前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的综合性工业园,同时也是中国13个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之一,作为越南第一个中国独资建成的工业园,也是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

园区位于越南南部的前江省新福县,紧邻忠良高速公路,距胡志明市中心、新山一国际机场、西贡港国际集装箱码头均为50公里,交通便利,物流成本低。园区所依托的胡志明市是传统的国际货物运输港口城市,货物海运通达全球,十分便利。胡志明市还是中国—东盟的2小时经济圈空运中心,到广州、香港、新加坡、曼谷、吉隆坡、雅加达、金边等中国—东盟国家的航班都在2个小时左右,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

三、产业发展

园区为综合产业园区,主要产业包括电子、机械、电气类产品、轻工业、纺织业、建材和包装等。

四、基础设施

龙江工业园的供电能力为40MVA,周边有新乡电站及美萩电站,区内各企业的电力总使用量只占20%总功率(约8MVA)。未来随着电力使用量的需求增加,龙江工业园将自备电站,供电能力可达189MVA (3台机x63MVA)。

工业园供水能力目前每日为5000立方米,但是实际使用量较低,为540立方米,仅占总供水能力的10.8%。

通讯设施有4000条 IDD电话线,并配有宽带网络。

区内企业污水排放必须达到TCVN6982:2001标准后再排到区外排水系统。污水处理厂能力可达48000立方米 /日。

工业园区内道路为柏油—混凝土路面,符合VNH18-H30标准,宽度分为24米、15米两种。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越南(2020)

一、总体概况

区位优势。越南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国土狭长呈S型,国土面积33.12万平方公里,境内四分之三为高山和高原。越南紧邻南海,海岸线长达3260公里。

自然资源。越南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作物资源和渔业资源。其中矿产资源主要分为能源类(天然气、煤炭资源)、金属类(铁、铝、锰、铬、锡、钛等)和非金属类(高岭土)资源,共50多种。储藏量最大的为煤、铝、铁资源;农作物资源和渔业资源丰富,盛产大米、橡胶、胡椒、咖啡、腰果、水果等,渔业资源中鱼类2000多种、蟹类300多种、贝类300多种、虾类70多种。

人口。2017年越南人口总数达9370万人。其中适龄劳动力人口约为5440万人,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集中在红河平原,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集中在西北地区。越南是个多民族国家,有54个民族,京族占总人口86%,岱依族、傣族、芒族、侬族人口均超过50万人。华人约有90万人,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平阳、海防等地区。

基础设施。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越南经济发展良好,宏观经济稳定。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7年,越南GDP为2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6.7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2倍。

产业发展。越南是传统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进入21世纪,越南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越南产业发展情况

1.png

对外贸易。目前越南与世界上的15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贸易联系,随着近几年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出口结构的改善,2017年贸易总额为4249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2138亿美元,出口商品主要为农产品(大米、水产品、咖啡)、原材料(原油、木材)、制造品(服装纺织、鞋类)和电子产品及其机械设备等,主要出口国家为中国、日本、东盟、欧盟和美国;进口总额为2111亿美元,进口商品主要有汽车、机械设备和零部件、钢材、工业原辅料等,主要进口国家有中国、韩国、东盟、欧盟、美国等。

吸引外资。越南积极实施吸引外资政策, 2017年共吸引2591个外资投资项目,吸引外资金额达到213亿美元,对越南投资较多的国家主要有中国、韩国、日本和新加坡。

对外合作。越南于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0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016年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越南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中国和越南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1991年11月两国关系全面恢复并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和接触,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不断加强。

双边贸易。2017年,中越双边贸易额12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国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机械设备和面料、纺织纤维以及其他原辅料,进口商品主要为矿产资源和农产品等。

双边投资。越南作为东盟重要市场之一,凭借生产成本低、地缘相近等优势,逐渐成为中资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近年来,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九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底,中方对越直接投资存量57.5亿美元。

业互补性。中国与越南的产业互补性主要体现在加工制造、批发和零售业、矿业、纺织服装业、基础设施、建筑服务等领域。这些行业越南存在资金能力有限、人力资源等问题,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完善越南产业链结构。

优惠政策

入驻龙江工业园区的企业,可以享受以下税收优惠政策:

1、自有收入之年起享受15年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期,优惠税率为10%,包括自盈利之年起4年免税,后续9年税率为应缴税款额度的50%;

2、对于越南国内未能生产的原料、物资及零件,自开始生产之年起,免5年进口税;

3、对于越南国内未能生产及构成固定资产的机器设备,如科学及工艺部许可的工艺线专用的设备机器、交通工具、24座以上的员工班车、水路交通工具、建筑材料,免进口税;

4、加工出口企业享受加工出口区的税收优惠政策。

重点产业

电子、冷却设备等行业;

机械装配工业;

木材制品行业;

生产家用品、家用设备行业(电镀行业除外);

橡胶行业(胶乳生产加工除外)及塑胶制品;

生产药物、化药、化妆品、医疗用具等行业;

农林业制品行业;

生产建材行业;

纸业(纸浆除外);

生产新物料、玻璃丝。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1.png

二、入驻方式

可以购地自建厂房,70美金/平方米、50年。

三、配套服务

为入园企业提供正常生产的配套设施,包括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固体垃圾处理、物流等设施。为入园企业前期投资提供一站式免费服务,免费办理企业投资执照。

协助企业办理税务登记、建筑、消防许可、提供包括法律、财务、厂房建设、人力资源、海关、物流、报税等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水电、污水、工业固体垃圾处理以及安保消防等服务。

前江省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为企业在办理与相关政府部门的各项手续提供“一个窗口服务”。

四、典型案例

龙江工业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实现国外产业布局,减少国际贸易摩擦,充分利用当地原材料资源、根据市场形势带动国内出口,为国际产能合作作出贡献。典型企业案例有:

1、浙江诸暨的海亮铜业公司的高级铜管加工项目属于机械加工类产业,在越南的投产完成了产能国际合作,推进中国出口加工产品原产地化,目前项目已经投产、出口欧美并产生积极经济效益。

2、四川的通威公司属于生产饲料企业,利用当地的鱼粉、玉米等原材料生产出当地需要的畜牧业饲料并在当地市场销售,很好地利用当地资源和市场完成产业布局。

3、广东佛山的广上不锈钢公司属高能耗金属加工企业。产品出口欧盟、土耳其等受贸易避垒影响,投资龙江工业园后可以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4、浙江丽水的方正电机公司、凯达塑业公司投资的电机马达及相关产品属于缝纫机配套产品,在国内做成半成品再到龙江工业区做成成品并出口到欧美市场,带动国内出口。随着越南纺织市场的发展进行市场产业布局,缝纫机配套产业也跟随市场作出相应的转移和布局。

5、四川重庆的禾康公司属水产品加工产业。投资越南主要是为了利用湄公河流域(包括前江省)的巴沙鱼进行加工,大量使用越南巴沙鱼原材料,带动了当地的巴沙鱼养殖产业链的发展,加工成鱼油并将食用油及高级食用明胶产品出口回中国。

6、山东日照的三奇公司生产无纺布口罩,利用中国的出口布料进行加工,主要出口日本和欧美市场。

7、浙江宁波的永峰包装公司属于废旧塑料再加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俄罗斯及在当地销售,利用当地的原材料资源就地加工,并拓展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根据市场规律完成了企业产业布局,不仅解决了国内生存问题,还实现了共赢的发展,利润返回母公司,在国内实现再投资。

8、湖北的永兴铝合金加工公司属于铝合金加工企业。利用国外的铝材材料完成加工并在当地市场销售,很好地运用了当地的原材料及市场资源,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9、宁波乐歌科技公司为生产电脑支架企业,把国内的钢材塑料等出口到越南,在龙江工业区加工成品出口欧美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五、投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