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


联系人:陈晋川

电 话:13882250668

邮 箱: 49836273@qq.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由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运营。

该公司在境外专门为乌干达园区建设组建了科虹乌干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以在乌干达投资建设国家级-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区为主要目标,业务范围包括农业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农作物种植;农副产品、化肥、机械设备、花卉、苗木、果蔬销售;农林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及技术咨询;货物进出口与技术进出口。已获得商务部对外投资许可批准。

二、区位优势

核心区地块位于乌干达腹心地带的卢韦罗区北部(属乌干达自然形成的畜牧走廊中部),靠近从首都坎帕拉通过马辛迪、利拉、北部重镇古卢到南乌干达出口物流动脉高速公路主道(全程柏油路)边,南距坎帕拉80公里,北距南乌干达边境345公里,与所在区政府卢韦罗南距20公里;与基奥加湖滨东距41公里;从坎帕拉到纳卡松戈拉之间的约100公里之间,工业区或产业园区置地频现,不少土地大面积为人工松树林,是乌干达境内农业产业园的理想区域。

三、园区规划

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美元,建设周期7年。核心区建设分三期完成。建成后,核心园区服务带动周边1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显著提升,辐射周边100万亩农地生产水平的发展,解决乌当地1.5万人就业,年生产各类农产品60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25亿元人民币。

屏幕截图 2023-09-17 181921.png


四、产业定位

主导产业定位:打造“研、种、养、加、贮、贸”全产业链。

1、研发以与乌干达农业相适应的实用技术、良种、农机具为主;

2、种植业以水稻、玉米、小米、高粱为主;

3、养殖业以肉牛、家禽为主;

4、加工业以大米、木薯、饲料、牛肉制品为主;

5、仓储物流以核心区综合贸易市场、古卢大米销售市场、首都坎帕拉综合农贸市场为主;

6、贸易以高粱、蛋鸡、大米、饲料、木薯制品及其他农产品等为主。

测量水稻高度.jpg

五、基础设施

在离首都80公里处占地面积5784亩的核心园区,乌干达通往南苏丹国际公路贯穿其中。已完成基础性建设,达到水、电、路全通;修建了2700㎡集办公、培训、检验、住宿、食堂等一体的综合区第一期。

屏幕截图 2023-09-17 181952.png

六、投资概况

截至目前为止,园区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第一期建设总投入1.58亿元,基本建成了“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大框架,拥有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并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在乌干达实现了“一园多区”的格局。

所在国情况

一、总体概况

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是横跨赤道的内陆国家,东邻肯尼亚,南接坦桑尼亚和卢旺达,西接刚果(金),北连南苏丹。国土面积24.16万平方公里,境内多为海拔900-1500米的高原,全境湖泊、沼泽面积占18.3%,有“东非高原水乡”之称。乌干达拥有非洲第三高峰鲁文佐里山(月亮山)的玛格丽塔峰,以及非洲最大湖、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首都坎帕拉属于东3时区,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

据乌干达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乌干达全国人口约4430万,劳动力占总人口比重约为43%(2017年数据)。首都坎帕拉周边及西南人口较为密集,东北部人口分布相对分散。目前,在乌干达的华人华侨约2万人,主要集中在首都坎帕拉、金贾、恩德培等城市。

二、经贸情况

1、政局基本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较好。

现任总统穆塞维尼自1986年执政以来,逐步完善政治体制,力促民族和解,化解宗教矛盾,组成了以“全国抵抗运动组织”为主,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广泛的联合政府。目前,乌干达政局基本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较好。

2、经济稳步增长,农业是鼓励投资产业。

乌干达自然条件较好,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候适宜,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粮食自给有余。工业发展较为滞后,企业数量少、设备差、开工率低,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乌干达自实行“务实、稳妥”的经济发展政策以来,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先发展农业,整顿国营企业,扶植私人经济,推行自由贸易等措施,经济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乌干达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2022年1月全面放开疫情管控措施以来开始反弹。

3、经济自由化程度较高,投资吸引力较大。

乌干达经济自由化程度高,对外国投资几乎没有行业、投资比例等限制,资本自由进出,货币自由兑换;人口密度大,劳动成本低,市场潜力较大;投资及公司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较为健全;宗教和工会实力对投资影响较小。同时,乌干达又是《罗马公约》和《非洲发展和机会法案》(AGOA)的直接受益国之一,其农产品和纺织品等出口欧美等国家可享受免关税和配额等优惠待遇。

2007年3月26日,中国与乌干达签署零关税协议,将乌干达对华出口享受免关税待遇商品范围扩大到460余种;2010年初,中国与乌干达签署新的零关税协议,乌干达60%输华产品享受免关税待遇;2012年10月,中乌两国政府完成换文,于2013年7月起给予乌干达95%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2014年,中乌两国政府完成对乌干达97%输华产品免关税换文,并自2015年起实施。

乌干达《投资法》对外商投资方式没有特别要求,可以现金或机器设备、技术等资产形式,以新建、收购或入股等方式成立个体企业、合伙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或子公司投资经营。为鼓励发展私有企业和吸引外资,乌干达政府对不同行业在税收方面给予多样优惠,如地区投资鼓励政策、农业种植加工企业给予增值税和所得税免缴优惠政策等。

4、债务风险处于较低水平。

乌干达政府实行谨慎的借债政策,通过维持可持续的债务水平,保证乌干达经济的竞争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务可持续性分析表明,尽管乌干达外债增长,但公共债务总额仍在可控范围内,债务风险处于较低水平。

三、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1、中乌关系长期友好,高层交流交往频繁。 

乌干达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强调外交为经济建设服务,注重发展与西方国家关系,但反对西方干涉其内政。倡导非洲联合振兴,积极参与地区事务,致力于推动地区合作及经济一体化。自1962年10月18日中乌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1986年乌干达“抵运”执政后,中乌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举办以来,中乌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伙伴关系。

2、中国援助乌干达历史悠久,领域众多。

中国援助乌干达经济技术合作始于1962年,当时中国援助乌干达建设的成套项目主要有多禾农场、坎帕拉制冰厂、沼气池、食品陶瓷研究中心、国家体育场等。1977年,中国在乌援建了奇奔巴农场,将水稻种植技术传输给乌干达人民,为帮助乌干达粮解决食安全问题做出了贡献。近年来,随着中乌双方政府多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中非合作论坛各项举措的具体项目不断得以落实,对乌援助成就显著,完成了援乌干达政府办公楼、中乌友好医院、中乌友谊农业(渔业)技术示范中心、乌疟疾防治中心、两所援乌农村中学和援乌国家体育场维修项目等多个成套项目,捐赠了地区中心医院生殖健康设备、2011年大选物资设备、30台小型农用拖拉机、外交部办公设备及6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疟疾防治药品,派遣了中国医疗队、高级农业专家组、体育场技术合作组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专家组、中乌农业“南南合作”项目专家组、中国(贵州)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志愿者。

3、签署多项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经济合作不断深入。

中国与乌干达签署了多项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经济交往的文件,为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入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环境。中国现已成为对乌干达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中乌贸易持续稳定增长。

4、多个农业合作项目顺利开展,中乌农业合作面临机遇。

近年来,中乌农业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一些标志性项目进展顺利,亮点不断,中国农业适宜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和生产技术得到了乌干达国家政府和农民的认可,这为中乌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

(1)中乌友谊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南15公里的卡间西小镇,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布建设的首批14个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承建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目前在乌干达渔业养殖技术上起到了标杆作用。

(2)中乌农业多边“南南合作”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政府捐赠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信托基金支持的农业多边“南南合作”项目之一,于2012年10月启动实施,由四川省“以省包国”选派31名农业专家技术员赴乌干达提供为期两年的技术援助,现已正式开展“南南合作”三期项目。合作期间,“南南合作”项目专家为乌干达农业发展带去了中国先进的农作物品种和适宜的种养技术,对于提高乌农业生产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四川省在此基础上与乌干达不断深化农业合作,以“南南合作”为平台有效推动了农业走出去。2014-2015年,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先后率领16家涉农企业组团赴乌考察,与乌农业部签署了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及建设“中-乌农业合作产业园”备忘录,由四川友豪恒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其中三期“南南合作”项目中均有中方专家及技术人员入驻园区工作。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园区使用的机械设备、农用物资进口全部免税;农业种植及加工免除增值税;园区农业及加工企业前10年免除所得税。

二、土地政策

以优惠价格租赁或出售。

三、外汇政策

协助入驻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政策宽松。

四、产业政策

多产业均可。

五、建厂政策

鼓励建厂投资。

六、金融政策

金融政策配套差,融资难,成本高。

七、生产要素政策

生产要素政策优惠。

八、人力资源政策

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政策宽松。

重点产业

农业、生产加工业、贸易。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宣传-洽谈-论证-选择-签约-服务。

二、入驻方式

合资、独资。

三、配套服务

园区健全各项公共基础配套设施,为入园企业制定了服务指南。同时,为确保安全专门在园区内设立了警察所,为方便园区人员出行设立了公交站点。在卢韦罗核心园区建设了综合性农产品专业市场和古卢大米销售市场两处,在乌干达全国10个主要城市建立了种子及农资销售服务点,并协助入驻企业办理当地工商税务登记、设备和原材料等出入境手续、争取国内外各项政策补贴等。

四、入驻机构和企业列表

仲衍乌干达种子有限公司、山东布恩饲料集团有限公司。

五、典型案例

仲衍乌干达种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