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乌干达)山东工业园


联系人:何昭顺

电 话:256-740666888

邮 箱:csi_uga@163.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投资主体:中国山东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丽迪亚家纺(乌干达)有限公司。

运营单位:中国山东高速乌干达有限公司。

二、区位优势

园区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市场面向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布隆迪、刚果金、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部分地区。该园区离维多利亚湖贝尔港2公里,离国家交通主干道金贾路3公里,交通便利。

三、园区规划

山东工业园将按照现代化园区的运营理念,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屏幕截图 2023-09-11 163902.png

四、产业定位

山东工业园充分利用入驻企业在信息、通讯、贸易和制造等方面的既有资源和优势,力争打造“一园多区”的产业格局、“B2B电商平台+海外仓”的运营模式和“供应链金融”的商业架构。

五、基础设施

园区电力、水利设施齐全,可提供仓储、办公、安保、后勤、员工宿舍和文体设施。园区总占地 10.45英亩(约4.2万平方米),含仓库和厂房2.3万平方米,办公住宿区域2800平方米,其他附属配套设施600平方米。

六、投资概况

非洲山东工业园总投资1100万美金,其中山东外经集团控股51%,丽迪亚家纺占股49%。

所在国情况

一、总体概况

乌干达共和国(简称“乌干达”)是横跨赤道的内陆国家,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植被茂密,被誉为“非洲明珠”。

区位优势。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东邻肯尼亚,南接坦桑尼亚和卢旺达,西接刚果(金),北连南苏丹,位于东非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

自然资源。乌干达自然资源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矿产资源较丰富,已探明矿产种类超过50种,包括石油、铜、锡、钨、绿柱石、铁、金、石棉、石灰石和磷酸盐等矿产资源。二是丰富的森林资源,乌干达森林覆盖率为12%,盛产硬质木材。三是丰富的水产资源,维多利亚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产地之一;此外,乌干达水力发电潜力约2000兆瓦。

人口。据乌干达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乌干达全国人口约4430万,劳动力占乌干达总人口比重约为43%(2017年数据)。首都坎帕拉周边及西南部人口较为密集,东北部人口分布相对分散。目前,在乌干达的华人华侨约2万人,主要集中在首都坎帕拉、金贾、恩德培等城市。

基础设施。乌干达为内陆国家,交通运输主要依靠铁路和公路运输,乌干达主要依靠公路与周边国家相连。乌干达的空运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机场数量少,而且使用效率低。水上运输系统仍依靠小型摩托化和非摩托化船只运输货物和乘客。

二、经贸情况

宏观经济:截至2021年6月,乌干达经济规模为400亿美元。2020年,乌干达第一、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4%、26.2%和43%。2020/2021财年,乌干达的通胀率为2.5%。乌干达先令的汇率基本稳定,1美元可兑换3661乌先令。

产业发展:乌干达经济基础薄弱,结构单一。农业是乌干达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但生产力落后,亟需引进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以提高产量和生产效率。工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较大,以贸易、旅游、修理、教育为主。

对外贸易:据乌干达中央银行统计,2020年乌干达对外贸易总额为12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7%。其中,出口41.49亿美元,同比上升16.44%;进口82.51亿美元,同比增长7.27%。贸易逆差41.02亿美元,同比下降0.65%。

吸引外资:根据乌干达投资局统计,2019/2020财年,乌干达吸收外国直接投资5.2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大幅减少。外国直接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建筑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

对外合作:世界银行是乌干达最大的发展伙伴,年均援助乌干达2.4亿美元,领域涵盖交通、能源、农业、教育、科技等,主要项目有公路建设、农业研究和培训、输变电、减贫和千年科技计划。

三、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双边协定:2014年,中乌两国政府完成对乌干达97%输华产品免关税换文,自2015年起实施。乌干达重视农产品对华出口,目前咖啡豆、可可豆、芝麻和鲈鱼等商品实现对华出口。

双边贸易: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中国与乌干达双边贸易额为8.31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中方出口7.92亿美元,增长6.9%,进口0.4亿美元,下降4.6%。

中国对乌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0年中国对乌干达直接投资流量为9778万美 元;截至2020年末,中国对乌干达直接投资存量为7.1亿美元。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乌干达实行属地税制,乌干达的纳税人包括个人、法人实体和常设机构。乌干达的纳税人可分为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居民纳税人就其来源于乌干达境内及境外所得征税,非居民纳税人就其来源于乌干达境内的所得征税。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每个月定期申报,无论是否需要纳税。增值税必   须以月为纳税期间申报,次月15日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以月为纳税期间 申报,在扣缴月份之次月15日前上交所得税部门;公司所得税按年申报, 但纳税人需要在纳税年度结束后6个月内申报。

二、土地政策   

乌干达《土地法》规定,外国人不能在乌干达购买土地,但可以获得最长期限为99年的土地使用权。国有和私有土地租赁期限分为两种:短期租赁(5年以下)和长期租赁(5~99年)。短期租赁只需双方签订合同即可生效。长期租赁需到土地部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以注册证书为准,到期可再续,若到期未续,国家或个人可依法收回。承租者也可转租剩余期限。

三、外汇政策

根据2004年12月颁布的《外汇法》,乌干达取消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外汇流动限制,实行自由外汇政策。境内外投资者可将资本和利润自由汇入和汇出,不受任何限制,不需交税,但需交0.2%~0.5%的银行手续费。外国人携带现金出入境无须申报。

四、产业政策

经济自由化程度高,对外国投资几乎没有行业、投资比例等限制,资本进出自由,货币自由兑换。

五、建厂政策

在乌干达设立企业的形式包括:个体企业、公司代表处、分公司、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公司。乌干达投资局受理投资类企业的注册申请;投资所在城市市政厅受理贸易等其他类企业的注册手续。

六、金融政策

乌干达货币为先令(Ugandan Shilling,简称UGX),可与美元、欧元等西方主要货币自由兑换。外国企业在乌干达当地银行开立账户,需要公司注册证明、公司所在地证明(租赁合同或水电费发票)、公司公函等材料。乌干达银行的贷款手续比较严格,或者要求申贷者提供贷款保函,乌干达的融资成本较高。

七、生产要素政策

乌干达国家供水排水公司,将全国水资源划分为:居民生活用水、政府 机构用水、工商业用水。

乌干达电力监管局按性质 将电价划分为居民用电价、市政用电价、商业用电价和工业用电价。

在乌干达,天然气是首选的能源手段之一。

八、人力资源政策

作为非洲人口增长速度最快、人口结构最年轻

的国家之一,乌干达每年都有许多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乌干达78%的人口为30岁以下的青年人。社保缴纳比率为员工月工资的15%,其中员工负担5%,雇主负担10%。

重点产业

主要发展通讯、纺织、塑料制品、建材、饮料、包装业、树脂油、新能源、矿业、建筑施工、电力、铝合金、玻璃和五金等产业。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入园企业投资流程为:投资者确定项目——入园前洽谈——签署入园协议——项目手续注册——项目实施。

二、入驻方式

目前入园企业是以租用标准厂房为主,根据客户需求可以定制厂房,减少入园企业前期投资。

三、配套服务

提供基础物业、产品展览、手续代办(如公司注册、税务咨询、工作签证和物资清关运输等)和人才招聘等综合性服务平台;引进当地服务机构为入驻产业园企业提供银行融资、法律咨询和政策引导等,如标准银行、渣打银行、非洲银行和Equity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为入园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四、典型案例

Fenix Interntional (U) Ltd是法国一家光伏制造企业,入住园区后,业务蓬勃发展。非洲山东工业园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灵活调整仓库空间布局,以满足客户的空间布置需求。此外,我们还对仓库屋顶进行保温层处理,以确保仓库内部的温度符合客户的要求。另外,我们会对仓库地面进行无菌处理,以满足客户对卫生的要求。最后,我们还将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消防改造,以确保客户的物资能够得到安全的存储。我们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五、入驻机构和企业列表

企业国别

序号

企业名称

行业

备注

中资企业

1

中航技

建筑工程

仓储

2

胜利建工

建筑工程

办事处

3

中林国际

贸易

松油贸易

4

优鲜实业(U-fresh)

食品业

饮料生产

5

金文鑫公司

制造业

瓶盖生产

6

中非医材

医疗行业

防疟蚊帐生产

7

Fronttech   Manufacturing u Ltd

光伏产业

制造太阳能板

8

joysun

建筑工程

油区服务

外资企业

 

1

Fenix   Interntional (U) Ltd

光伏行业

法国公司

2

Blowplast   (U) Ltd

制造业

印度公司,从事塑料制品生产

3

Great   lakes Regional Distributor Ltd

仓储业

UBL经销商

4

Multilines   International Ltd

仓储业

物流仓储

5

WAVE   Transfer Ltd

仓储业

移动支付产业

6

Avanti   uganda limited

办事处

油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