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国(海防—深圳)经贸合作区


联系人:李女士、郑女士

电 话:+84 903212801,+86 13691839348

邮 箱:18620913577@163.com; 934683198@qq.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运营。

该公司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SIHC)的成员企业,主要业务是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全资控股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公司总资产800亿美元,净资产480亿美元,主要业务是投资融资、资本运营、产业培育等。

二、区位优势

越南中国(海防—深圳)经贸合作区是中国商务部批准建设的境外合作区,于2016年12月9日全面开工。

合作区位于越南海防市,离首都河内东北部102公里,是越南北方的直辖市,规模仅次于河内市和胡志明市,是越南第三大城市,同时拥有越南北方最大的港口,总面积为1519平方公里。

三、园区规划

合作区位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总投资1.75亿美元。合作区全部建成后将吸引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创造3万个以上就业岗位。合作区规划建设充分考虑了企业需求,融入高端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理念和时尚元素,突出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发展。

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分三期建设。首期开发面积60公顷,已于2017年底完成首期投资建设,包括开发范围内道路桥梁、场地平整、3.5万平方米厂房和办公楼,主入口及周边围墙、首期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建设等建设项目。二期开发面积136公顷,预计2019年完成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开发范围内道路、场地平整、厂房办公楼二期(4.5万平方米)、污水处理厂及变电站扩建等建设项目。三期开发建设公共服务区和配套生活区。

四、产业定位

产业发展定位为轻工制造,重点引进有品牌知名度、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科技企业。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越南(2020)

一、总体概况

区位优势。越南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国土狭长呈S型,国土面积33.12万平方公里,境内四分之三为高山和高原。越南紧邻南海,海岸线长达3260公里。

自然资源。越南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作物资源和渔业资源。其中矿产资源主要分为能源类(天然气、煤炭资源)、金属类(铁、铝、锰、铬、锡、钛等)和非金属类(高岭土)资源,共50多种。储藏量最大的为煤、铝、铁资源;农作物资源和渔业资源丰富,盛产大米、橡胶、胡椒、咖啡、腰果、水果等,渔业资源中鱼类2000多种、蟹类300多种、贝类300多种、虾类70多种。

人口。2017年越南人口总数达9370万人。其中适龄劳动力人口约为5440万人,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集中在红河平原,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集中在西北地区。越南是个多民族国家,有54个民族,京族占总人口86%,岱依族、傣族、芒族、侬族人口均超过50万人。华人约有90万人,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平阳、海防等地区。

基础设施。见表1。

表1 越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越南经济发展良好,宏观经济稳定。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2017年,越南GDP为2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6.7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2倍。

产业发展。越南是传统农业国,工业基础薄弱,进入21世纪,越南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具体见表2。

表2 越南产业发展情况

1.png

对外贸易。目前越南与世界上的15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贸易联系,随着近几年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出口结构的改善,2017年贸易总额为4249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2138亿美元,出口商品主要为农产品(大米、水产品、咖啡)、原材料(原油、木材)、制造品(服装纺织、鞋类)和电子产品及其机械设备等,主要出口国家为中国、日本、东盟、欧盟和美国;进口总额为2111亿美元,进口商品主要有汽车、机械设备和零部件、钢材、工业原辅料等,主要进口国家有中国、韩国、东盟、欧盟、美国等。

吸引外资。越南积极实施吸引外资政策, 2017年共吸引2591个外资投资项目,吸引外资金额达到213亿美元,对越南投资较多的国家主要有中国、韩国、日本和新加坡。

对外合作。越南于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0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2016年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越南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中国和越南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1991年11月两国关系全面恢复并深入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互访和接触,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不断加强。

双边贸易。2017年,中越双边贸易额12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国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机械设备和面料、纺织纤维以及其他原辅料,进口商品主要为矿产资源和农产品等。

双边投资。越南作为东盟重要市场之一,凭借生产成本低、地缘相近等优势,逐渐成为中资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近年来,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九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底,中方对越直接投资存量57.5亿美元。

业互补性。中国与越南的产业互补性主要体现在加工制造、批发和零售业、矿业、纺织服装业、基础设施、建筑服务等领域。这些行业越南存在资金能力有限、人力资源等问题,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完善越南产业链结构。

优惠政策

一、税收政策

企业所得税方面,所有入驻企业均享受10年17%税率,并获得“二免四减半”优惠政策,即:自盈利之年起2年免税,后续4年税率为应聘缴税额度的50%。对于注册为出口加工企业的入驻企业,出口税免税,对于用来生产加工出口产品的原、辅材料免征进口税以及部分机械设备与构成企业固定资产的专用的运输工具(主要为越南不能生产的)经海关核准后缴纳或免征进口税。增值税税率0%。所有入驻企业利润汇出税均为全免。

二、土地政策

合作区作为100%的国有企业投资,承担着产能合作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职能,把国家、省、市的相关资金支持,以降低土地、标准厂房租售、租赁价格的方式,让利给入驻企业,目前给予入驻企业的价格低于海防周边同等规模、政策的园区。

三、产业政策

对于越南特别鼓励产业或取得高科技企业证书的,享受15年10%税率,并获“四免九减半”减免优惠政策,即:自盈利之年起4年免税,后续9年税率为应聘缴税额度的50%。

重点产业

轻工制造,重点引进有品牌知名度、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科技企业。

企业入驻

一、投资流程

中国企业进入合作区投资,将由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提供办理注册公司“一站式“服务,其投资流程为:

1、资料准备阶段——由深越联合投资安排将企业准备好的资料呈报越南政府的“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

2、领取“投资证书”;

3、向公安厅公章管理科申请刻章;

4、领取“公章使用证书”;

5、海防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

6、得到企业的税务号码;

7、办理海关备案;

8、办理产地证明资质;

9、银行开立账户。

二、入驻方式

企业入驻园区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租赁合作区提供的钢筋混凝土多层标准厂房和单层轻钢标准厂房;

2、租赁合作区产业用地自建厂房;

3、入驻企业提出定制厂房的需求,签订合同后由合作区进行代建。

目前主要采取前二种方式。合作区一期建设已完成,目前自建3万平方米厂房,3种款式,共6栋,配套建设1栋5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此外,未来园区将会接受入园企业的厂房定制建设。

三、配套服务

合作区拥有办公楼、公寓、展览、商业配套和会堂,可以满足企业生产、加工、展销、贸易等功能需要。合作区突出低碳生态,规划有雨水花园、体育乐园,包括9.8公里的水渠、23公顷的绿地、5.5公里的绿道,形成适宜的生态共享空间,营造轻松活泼、绿意盎然的园区生活空间。合作区根据入驻企业的需求,整合越南大中院校资源,统一组织校园招聘,解决入驻企业对高端人才和后备干部人才使用和储备的需求。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AGRI BANK)深圳—海防经贸合作区营业点,成为首家入驻园区的金融机构,为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四、投资状况

目前,合作区建设已投资超过6700万美元。引进的企业主要以电子和机械制造产业为主。已签订协议的入区企业包括:卧龙电气、华懋科技、三花智控、大洋电机、豪恩声学、欧陆通电子、程辉实业、道通科技、越南五福电气,其中8家为中资企业,1家为越南本地企业,九家企业计划投资额近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