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


电 话:(0092)086-4212292

邮 箱:info@cophcgwadar.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运营。

二、区位优势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俾路支斯坦省,是中巴经济走廊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旗舰项目。瓜达尔港紧扼石油供应要道波斯湾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

瓜达尔港濒临阿拉伯海,位于波斯湾的入海口、霍尔木兹海峡湾口,靠近重要的海运航线,是巴基斯坦国家规划的第三大沿海港口。瓜达尔港处于联系中东、中亚和南亚的战略位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出海口、21实际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节点。由于其区位优势和深水港口资源,瓜达尔有条件发展成为巴基斯坦及周边国家的重要商贸门户。

20190529096414.jpg

瓜达尔经由马克兰沿海高速公路通往卡拉奇和伊朗边境,距卡拉奇 632 公里、伊朗边境 120 公里。瓜达尔与巴基斯坦的重要城市陆空相通,同时规划中的瓜达尔国际机场未来会把瓜达尔与全球各大主要城市紧密相联。 瓜达尔与周边城市的陆路距离如下:

image.png

目前,瓜达尔正准备开展疏港路(东湾快速路)、外部路网、新国际机场、燃煤电厂、供水和污水处理、LNG码头和管道、技术培训学校等设施的新设工作。

三、园区规划

瓜达尔自由区位于瓜达尔港口后方,占地面积约923公顷(2281亩),包括南北两个片区。

自由区南区为一期工程(起步区),将以现有码头为依托,建设商贸物流发展区,以商品展销、中转、贸易、渔产品加工为主导功能。

自由区北片区为加工制造区,分三期开发,主要发展日用品及小家电制造、渔产品加工、石材加工、运输机械设备制造、金属加工等产业,同时利用自由区免税政策,发展保税物流。

规划将自由区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中巴产能合作示范区、和巴基斯坦西部经济发展引擎。

20190531053750.png

四、产业定位

作为港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由区将充分利用港口现有设施,逐步发展成为商贸、物流中心。

五、基础设施

20190531027177.jpg

20190531076984.jpg

20190531007560.jpg

20190531094504.jpg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巴基斯坦(2020)

一、总体概况

区位优势。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南濒阿拉伯海,东接印度,东北邻中国,西北与阿富汗交界,西邻伊朗,海岸线长980公里,是联系南亚、中亚与中东地区的枢纽。

自然资源。巴基斯坦总面积79.6万平方公里,3/5为山地和丘陵,土地资源紧缺;南部属热带气候,其余属亚热带气候,全年干旱少雨,严重缺乏水资源;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天然气、铁资源等,其他矿产资源先天不足。

人口。巴基斯坦人口约1.99亿,是世界第六人口大国,其中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60%以上,95%以上的人信仰伊斯兰教;巴基斯坦是多民族国家,旁遮普族占63%,信德人占18%,普什图人占11%,俾路支人占4%;巴基斯坦华人约有8000人,主要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信德省和旁遮普省。

基础设施。

二、经贸发展

宏观经济。由于经济结构问题,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率一直徘徊在4%左右。2017年,GDP为3040亿美元,GDP同比增长5.28%,人均GDP为1629美元,外汇储备为209亿美元,通货膨胀率为4.16%。

产业发展。巴基斯坦是典型农业国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工业领域,纺织业是最重要行业。

巴基斯坦产业发展情况

1.png

对外贸易。巴基斯坦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联系,2017年总贸易额为735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205亿美元,主要出口国有中国、美国、阿联酋、阿富汗、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主要出口商品为纺织品、珠宝、食品、化学产品、皮革制品、水泥、体育制品等;进口总额530亿美元,主要进口国有中国、阿联酋、沙特、印度、印尼、日本、美国、科威特、德国和马来西亚等,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油及其制品,电器、塑料原料、钢铁废料、化肥和丝线等。

吸引外资。近几年,巴基斯坦开始推行广泛的结构性改革,以促进投资便利化,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资。2016/2017财年巴投资总额增长11%,约合476亿美元,净流入24.1亿美元,主要外资来源国为中国、挪威、阿联酋、意大利等国,主要应用领域为电力行业、油气行业和电信行业。

对外合作。巴基斯坦是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国之一,签订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主要有《巴基斯坦—中国自贸协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更紧密经贸关系协定》、《南亚自贸区协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自贸协定》等,签订的优惠贸易安排主要有《巴基斯坦—伊朗优惠贸易安排》、《巴基斯坦—毛里求斯优惠贸易安排》、《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优惠贸易安排》等。

三、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政治互信和经济往来不断加强。

双边贸易。中巴两国从20世纪50年代初起就建立了贸易关系。1963年1月,两国签订第一个贸易协定;1982年10月,两国成立了中巴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迄今已召开了14次会议;2006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07年7月开始实施;2009年2月,两国签署《中巴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当年中国成为巴第二大贸易伙伴。

双边投资。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规模最大的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即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包括天然气管道、公路网、工业园区及瓜达尔港等,具体为中国移动CMPARK移动通讯公司、联合能源巴基斯坦分公司、中巴联合投资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卡拉奇分行、海尔鲁巴经济园区等大型项目。

产业互补性。目前,中国产业模式正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型,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如纺织业需要向其他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区转移,巴基斯坦可以承接中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经济和就业增长。

其他合作。巴基斯坦与中国在其他领域的关系主要表现在文化、科技与教育等的交往与合作,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友好相处,保持密切的文化往来,1964年起中国开始接收巴基斯坦留学生并先后在伊斯兰堡、卡拉奇和费萨拉巴德设立孔子学院。

优惠政策

●外国投资者 100%所有权;

●23 年免税期;

●企业建设及运营所需物资免进口税;

●建设用地最高 99 年租赁期;

●灵活签证制度;

●可拎包入住的办公室、 即可使用的轻工业厂房与仓库;

●一流的基础设施与安全保障;

●一站式服务;

●快速注册与执照申请。


重点产业

包括但不限于农业加工、渔业加工、大理石加工、组装(轻工业)、清真食品、冷藏/冷链物流、休闲服务、金融服务、技术培训、集装箱堆场、仓储、国际采购、运输&分销、包装/贴标、拆装业务、转运、组装业务、增值出口、服务配套产业(报关、信息中心、零售、酒店、餐饮、休闲、医疗等)、其他相关产业。

企业入驻

一、新公司注册流程

1、向瓜达尔自由区公司递交所需文件。

2、支付手续费。

3、在自由区内银行开户有最低存款要求。按要求填写申请表和银行证明文件一并递交给自由区。

4、自由区公司将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相关文件并告知审核结果。 通过申请后,投资人应支付以下费用:

   (1)注册费(一次性)

   (2)执照费用(年度)

   (3)土地/办公室/仓库/厂房租金(年度)

5、签署并颁发注册证书,执照和租赁协议。

6、投资者可向客服部为员工申请工作签证,入境事务处将颁发入境签证。

7、投资方或雇员在入境后,在办理居住签证之前应接受体检。

二、分公司注册流程

1、向瓜达尔自由区公司递交所需文件。

2、支付手续费。

3、自由区公司将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文件审核并告知审核结果。 通过申请后,投资人应支付以下费用:

    (1) 注册费(一次性)

    (2)执照费用(年度)

    (3)土地/办公室/仓库/厂房租金(年度)

4、签署并颁发注册证书,执照和租赁协议。

5、投资者可向客服部为员工申请工作签证,入境事务处将颁发入境签证。

6、投资方或雇员在入境后,在办理居住签证之前应接受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