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吉大港中国经济产业园区


联系人:吴先生

电 话:18301550388(中国);+880 1908990919(孟加拉国)

邮 箱:ceiz@chec.bj.cn

网 址: https://www.crbc.com/site/crbc/index.html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英文缩写CRBC)运营。

该公司是中国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四家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道路、桥梁、港口、铁路、机场、房地产、工业园等领域工程承包及投资、开发、运营业务,在亚洲、非洲、欧洲、美洲6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在中东欧、中亚、拉美设立3个区域中心,在中西非设立了区域市场开发中心。
  中国路桥的前身是交通部援外办公室。1958年开始走出国门,承担中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建设。1979年正式组建公司,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2005年成为重组后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建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项目,荣获多项国内、国际大奖。“CRBC”作为国际工程承包界的知名品牌而享誉世界。公司抢抓机遇,以多种方式承揽了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塞尔维亚泽蒙-博尔察大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等著名项目。在世界各地打造精品工程的同时,公司尊重当地文化、坚持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真诚奉献驻在国国计民生。

二、区位优势

孟加拉国位于孟加拉湾东北岸,是“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线重要节点国家。

吉大港位于孟加拉东南部,是孟加拉国第二大城市和第一大港, 也是孟加拉重要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

产业园位于吉大港安瓦拉地区卡纳普里河下游河口南岸,紧邻连接东西岸的卡纳普里河底隧道,规划区西北部完工的卡纳普里隧道,东接R170公路,西按沿海公路,极大的方便与机场的公路联系。距离吉大港市中心15公里,距离吉大港码头12公里,距离机场6公里。

20190531028369.png


20190531003703.png

三、园区规划

建设内容:土地一级开发(五通一平)及部分二级开发(厂房、公寓、办公楼商区等等),占地面积318公顷,特许经营期50年。

孟方合作机构:孟加拉国经济区管理局 (Bangladesh Economic Zones Authority, BEZA)。

发展目标:打造示范性中国境外合作区。孟加拉重要对外开放高地,地区经济发展引擎;中孟产能合作示范园;“一带一路”合作平台示范性项目。

产业园功能:中国企业投资平台。面向国际优先承接中国产业落地,出口加工型和国内销售型相结合的产业园,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培育创新企业,促进孟加拉产业升级与发展。

产业方向:中国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依托港口区位,优先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依托劳动力资源,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依托“一带一路”,充分促进中国产能国际合作。

20190531078355.png

四、产业定位

加工制造:机电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业、食品加工业、精细化工业。

商贸物流:包括商贸城、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行业。

五、基础设施

商业配套:配套建设综合办公楼、酒店、餐饮、休闲娱乐等商业活动辅助设施。

住宅配套:建设公寓、中高档住宅区等。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孟加拉国(2021)

一、总体概况

孟加拉国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部濒临孟加拉湾。孟加拉国大部分地区属亚热带季风型气候,湿热多雨。首都为达卡。政府运行较为平稳。

伊斯兰教为孟加拉国国教。孟加拉语是孟加拉国的官方语言,在教育界和商界广泛使用的则是英语,有相当部分人可以看懂阿拉伯语。

孟加拉国农业资源较为丰富,主要资源有天然气、优质香米、黄麻等。

服装业是孟加拉国的支柱产业,皮革是孟加拉的传统优势产业,医药产业发展较为迅速。

孟加拉国内外部环境稳定, 生产成本低廉, 本国及可辐射地区有着广阔的待开发市场。 赴吉大港中国经济产业园投资有利于完善企业海外战略布局, 开拓新兴市场, 推动企业的发展。

20190531055530.png


二、生产成本低廉

孟加拉国劳动力成本较为低廉,2017年劳动力数量达到6664万人,最低工资约70美元/月。用电成本较低、用水价格合理,可以大大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

三、贸易环境宽松

孟加拉国是亚太贸易协定 (APTA)、南盟优惠贸易安排 (SAPTA)、南盟自由贸易协定 (SAFTA)、8个发展中国家优惠贸易安排的成员国、“南盟” 发起国,南盟次区域合作组织“南亚增长四角” 成员国、东盟地区论坛成员国、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贸易优惠体系(TPS-OIC)及孟印缅斯泰经合组织 (BIMSTEC) 成员国等。

孟加拉国除享受欧盟普惠制外,还获得加拿大、挪威、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的免关税市场准入待遇;截止2018年6月,中国对孟加拉国原产的7160个税目输华商品实施优惠关税政策。

20190531006558.png

四、辐射市场广阔

孟加拉国主要辐射市场为东亚、东南亚、南亚、北欧、中欧、西欧、大洋洲及中北美洲。其中成衣产品85%以上销往北美和欧洲市场。

孟加拉同时是南盟成员国,孟加拉的产品可以辐射南盟各国市场,大部分商品关税低于5%。目前南盟包括不丹、孟加拉国、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八国,成员国总人口达18亿。

20190531062315.png

五、吉大港介绍

吉大港市 (Chittagong) 位于孟加拉湾东北岸,是孟加拉最大港口城市和全国第二大城市。孟加拉80%的国际贸易及40%的工业产值均产生于吉大港市。

2018年吉大港市区人口数量达到392万人,仅次于首都达卡市,排名第二。

吉大港港是孟加拉的主要深水海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十分显著。港口处理货物以进口为主,吞吐量占全国总量的93%。

微信截图_20190531145628.png

优惠政策

土地使用权可续期50年;

10年税收减免期;

保税区;

外资不设上限;

资本和分红可回国。

优惠.jpg


重点产业

一、商贸物流园

纺织服装、家居建材、电子电器、五金机电、小商品、餐饮休闲。

二、ITC产业园

孵化中心、VC/PE中心、ICT外包集群、信息通信集群、创客空间。

三、加工制造园

医药、纺织皮革、家居建材、消费电子、家用电器、食品加工、电工电气、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化工、卷烟、新能源。


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