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


电 话:025-84536812、83231009

邮 箱:jsht@jocic.cn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运营。

二、区位优势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距离阿布扎比市和迪拜市分别为60公里和80公里,规划总面积12.2平方公里,为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KIZAD)的园中园,毗邻中远海运集团建设运营的阿布扎比哈利法港。

海运优势。哈利法港是全球增长率最高的深水海港、中东最先进的自动化港口,货物便捷直达全球,在中东地区具备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港口已建岸线吞吐能力为250万TEU及1200万吨散杂货,二期工程已于2019年4月竣工,国内发往中非欧的航线将陆续调整至哈利法港进行中转集运。

空运优势。园区邻近4个国际机场,用于管理空运货物的配置齐全。每周有超过150架次客运航班往返于中阿两国多个城市之间。

公路优势。高速公路网络发达、运输便利,将哈利法工业区与阿联酋市场和更广阔的中东市场连接在一起。

三、园区规划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一期)启动区位于KIZAD 工业园区A区,占地2.2平方公里(A区共51平方公里),距码头约4公里。

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二期)位于KIZAD 工业园区B区,占地10平方公里(B区共186平方公里)。示范园生活服务区位于B区,总面积7.5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人

四、产业定位

示范园主要发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金属加工、仓储物流和其他高端制造业,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助力阿布扎比经济多元化转型,加速地区经济快速增长。

五、基础设施

示范园管理服务中心 2019年已投入运营,园区内道路管网、定制化厂房和生活服务区等配套设施2020年内陆续建设完成,为入园企业提供基础保障。

服务功能齐全:示范园充分发挥江苏开发区管理服务经验,建立优质的协调与服务体系,高效率运 营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行政物业、法律金融和市场咨询等全方位公共服务。

生态节约友好:园区积极参照当地环保规范完善各类建设,明确入园企业环保要求,加强环境卫生设施配套,力争成为生态友好的“绿色”园区。

六、配套服务

1、发挥江苏“-站式服务”园区管理经验,建立起一套全面、务实、高效的服务体系,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理各项手续并提供全流程咨询服务;

2、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已于2019年6月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3、首批制造业工厂已开工建设;

4、园区道路和管网一期已经开工,员工宿舍、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2020年起陆续投入使用;

5、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和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将为入园企业提供高效率融资投资服务。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阿联酋(2022)

阿联酋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发达,政治经济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商业环境宽松,法律制度健全,是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公布的2019年世界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阿联酋的全球综合排名列第5位,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阿联酋综合排名世界第16位。

阿联酋以能源产业为主,政府非常重视非油经济发展,努力发展水泥、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食品加工等,注重可再生能源研发,根据《阿布扎比2030远景规划》未来将重点发展工作前景、人类健康、人口流动、基础设施投资、全球公地、脱碳、2030食品可持续发展、信息流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内容。

作为中东富裕国家,当地营商环境排名世界前列,各项生活设施优质完善。

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科技创新、人才教育排名第一的地区,尤其在阿布扎比,拥有全球第一所人工智能大学 (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阿布扎比大学、马斯达尔科技学院等,为企业投资提供充沛的人才创新支持。

优惠政策

一、税率

园区投资企业和个人无需缴纳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和中间环节的各种税收。

二、土地

入园企业享受当地最低的土地租赁价格,租金每年每平方米7美元,管理费每年每平方米3美元;

三、其他成本

水、电、人工等生产要素综合成本明显低于国内。

电费:每度0.07(谷值0.09美元(峰值)

水费:每吨2.2美元

天然气:每立方约0.2-0.3美元

人工成本:共约700美元月包括食、宿、交通

四、金融

目前多家中资金融机构已与园区建立战略合作,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定制化服务。示范园金融服务平台正在组建,未来将更好为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五、关税

所有进口海合会国家的货物在该货物抵达第一个海合会国家港口时征收5%的关税,而后转运至其他海合会国家时不再征收关税。

六、海路运输

哈利法港港口服务费用对比如下:

20200826016039.png

重点产业

主要发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金属加工、仓储物流和其他高端制造业。

企业入驻

园区采用江苏开发区通行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模式,让企业入园投资更加便捷,如同身处国内。已入驻企业包括:

怡江汽配有限公司

常州市怡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用LED光源灯具和保险杠等内外饰件注塑制品,集研制、设计、生产于一体。产品在行业内技术处于领先水平,大部分产品出口到美国、中东、欧洲、南美等国家和地区。项目总投资1800万美元,占地面积30亩,未来将形成年产20万套汽车用LED光源灯具、10万套汽车用保险杠和10万套光伏硅片生产配套用流水线周转支架的生产能力。

润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润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江苏泰州,是国内专业生产环保型水性、溶剂型涂料助剂、增塑剂等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十二碳醇酯,产量5万吨,国内排名第一。本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71亩,主要从事水性涂料助剂涂料相关产品的生产。

龙道博特(江苏)科技有限公司

龙道博特是一家轮胎行业集装备、技术、服务等核心优势于一体的中国轮胎装备行业排头兵企业,是龙道博特轮胎项目主要投资方。项目投资总额45亿元人民币,一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397亩,年产全钢轮胎100万条和半钢轮胎300万条。建成后将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花园式绿色节能轮胎工厂。

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集团

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集团是具有近40年历史专业处理废铅蓄电池生产再生铅的公司,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废铅蓄电池处理新工艺。项目将采用业内最先进技术和装备,开展废旧铅酸蓄电池综合利用,一期规划面积为80亩,投资额约2.5亿人民币,年回收废旧铅酸电池30万吨,回收利率达99.9%,回收塑料 20万吨,回收电解液 4万吨,电池300万只。二期电池项目将形成循环经济,闭环产业链。

泰晟永达化纤项目

南京泰晟永达化纤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是锦纶行业中的新兴企业。该项目位于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东南片KHIA7-64B地块,面积38729.42平米,主要开展聚己内酰胺及周边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项目总投资额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亿元,建成后将填补阿联酋在聚己内酰胺及周边产品生产方面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