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治曼中国城


联系人:罗峰

电 话:+06-7488980

邮 箱:alexfang@gctc.ae

网 址: http://www.hn-bosen.com/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由湖南博深实业集团运营。

二、园区概况

阿治曼中国城又名中东商贸物流园,地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治曼酋长国自由区,始建于2009年,2010年10月开业,是一个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全天候超大型中东中国商品批发采购交易中心。

阿治曼中国城是阿治曼自由区内最大的外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阿联酋地区投资、建设、运营的最大项目。该项目每年向阿治曼自由区政府缴纳土地、签证和执照收入逾0.5亿美元,累计上缴东道国关税和增值税0.45亿美元,日均创造产值0.06亿美元,实现就业逾10000人,有效地促进了阿联酋当地的经济发展。2018年起,阿联酋开征5%增值税,合作区内80%企业均需要缴纳增值税,贸易额预计将达到25亿美金,有望向当地政府缴纳2.5亿美金左右的增值税和关税。

三、园区规划

阿治曼中国城总占地面积为2平方公里。

一期占地面积0.28平方公里,经营面积0.12平方公里,包括0.08平方公里的商贸展示场馆和0.04平方公里的仓储物流仓库;智慧办公孵化器面积0.06平方公里。

二期正在积极筹备中,规划待建面积0.53平方公里,为项目配备配套公寓、办公室、酒店和文化广场,是一个集商、住、行、游、娱为一体的新型商业综合体。

四、发展模式

阿治曼中国城与阿治曼政府达成“投建营一体化”共识,不图“短、平、快”,根据实际需求和实践经验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坚持项目扎根当地,属地化水平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依法合规经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

五、园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和计划

阿联酋处于波斯湾,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处于西亚和北非的重要交通枢纽,阿治曼中国城是阿治曼乃至阿联酋的中国名片,打造出了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了中国投资形象。合作区的成功将进一步提升了“一带一路”战略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极大推动了“一带一路”战略在西亚与北非地区的落地与融合。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阿联酋(2022)

阿联酋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发达,政治经济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商业环境宽松,法律制度健全,是中东地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公布的2019年世界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阿联酋的全球综合排名列第5位,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阿联酋综合排名世界第16位。

阿联酋以能源产业为主,政府非常重视非油经济发展,努力发展水泥、炼铝、塑料制品,建筑材料、服装,食品加工等,注重可再生能源研发,根据《阿布扎比2030远景规划》未来将重点发展工作前景、人类健康、人口流动、基础设施投资、全球公地、脱碳、2030食品可持续发展、信息流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内容。

优惠政策

一、自由区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

1、免保人政策:凡入驻园区的企业,均可拥有100%股权,不受阿联酋保人政策限制;

2、免税收政策:除5%进口关税及2018年起征的5%增值税外,无需另外缴纳税收,保证企业利润和财务自由;

3、允许创办一人独资企业:不受阿联酋公司法中企业必须具有两人或以上股东的限制;

4、无外汇管制:资金流通不受限,外汇流通、兑换自由,保证了入园企业的投资安全;

5、自由雇佣外籍员工,无硬性规定。

二、园区特有的扶持政策

1、证照业务绿色通道。园区管理方为入园企业提供代办签证和营业执照绿色通道服务,高效率为企业做好基础服务,降低经营成本;

2、园区内设立专门办公室,为企业提供相关法律、商务、物流、用工、市场咨询等服务,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湖南馆”及“湖南名优商品中东展示中心”。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号召,带领我省名优企业和商品走出去。结合政府相关政策,针对入驻“湖南馆”的湘企,将提供优惠政策;对入驻“湖南名优产品中东展示中心”的企业,将提供展示平台和企业孵化平台,帮助其进行宣传推广。

重点产业

企业入驻

截止2018年底,入园企业2105家,其中,中资企业1714家。从业人员10852人,其中外籍人员1182人,分别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

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42万吨,截至目前累计近1000万吨,日均集装箱卸载近60个,截至目前累计超14万个,日均客流量4万余人。

2017年完成总产值20.51亿美元,截至目前累计实现总产值118.3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