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

由中地海外集团、三一集团、长沙经开区运营。

二、区位优势

园区位于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市,占地面积122公顷,地处亚的斯-吉布提港产业经济走廊的核心地带,距高速公路出入口300米,距亚吉铁路阿达玛火车站2.5公里,距首都约70公里,距吉布提港约700公里。毗邻阿达玛科技大学和医疗机构、商贸城等经济生活圈,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三、园区规划

埃塞-湖南工业园是中国商务部的重点项目,是湖南省主动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具体行动,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园区是湖南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非洲市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埃塞-湖南工业园按照专业化、集群化的思路进行建设,在122公顷土地范围内,实施“两带五区”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拓展园区产业承载空间。园区总投资3亿多美元,建筑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计划于2018年11月建成开园。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做好住宅、商铺、餐饮、医疗、物流等配套服务业的开发。

四、产业定位

以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建材建工、家具家电、农产品加工、配套服务业为主。

五、配套服务

工业园提供的主要服务有厂房租赁、厂房购买、商务咨询、投资咨询、海外投资全程代办。

所在国情况

*点击获取《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埃塞俄比亚(2020)

埃塞俄比亚是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和非洲第二人口大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被誉为“非洲的政治心脏”,在非洲具有独特的政治地位。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政局相对稳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已成为非洲最具经济活力的国家之一。

自1991年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简称“埃革阵”)执政以来,埃塞俄比亚充分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实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的发展战略,努力向市场经济过渡,使得埃塞俄比亚经济在短期内实现较快发展。2010年以来,埃塞俄比亚先后制订了两个5年期“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重点发展制造业和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据世界银行统计,过去14年间,埃塞俄比亚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10%,长期位居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行列。2017年,在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发生严重干旱的大环境下,埃塞俄比亚仍以10.9%的经济增长率领跑全球。当前,尽管面临政府债务上升、外汇持续短缺、区域发展失衡等“成长中的烦恼”,埃塞俄比亚仍以其有力的招商优惠政策、丰沛的人口红利、低廉的营商成本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不断吸引着外国投资者前来开拓商机。

优惠政策

一、埃塞俄比亚政府支持政策

1、园区依托湖南-埃塞俄比亚双边经贸指导委员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政策性事项;

2、制造业、农产品加工、发电、电力传输、信息与通信技术、教育和培训、星级酒店、饭店、旅游业等行业企业免征关税;

3、园区企业所有资本货物免征进口税,包括工厂设备,机器和相关设备和建筑材料;

4、园区企业进口相当于投资货物15%的零配件免进口税;100%出口的园区企业所有零配件进口免税;

5、园区企业除少部分产品(例如半成品的兽皮)外,出口产品不征收出口税;

6、所有出口商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进口免税;

7、新设立的制造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生产、电力发电、电力供给和传输、信息与通信技术等领域的企业享有所得税减免优惠,免税期8到10年不等;

8、所有生产出口产品的园区企业可通过供应商信用证进口投资项目所需的机器设备;

9、土地租赁期80年;

10、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中国商务部及湖南省支持政策

1、企业为从事境外投资所发生的法律、技术及商务咨询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资料翻译费等费用支出给予每个项目不超过实际支付费用的30%的一次性补助;

2、对外劳务合作补贴;

3、对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投保海外投资保险,对实际支付的投保费用给予不超过企业实际支付费用的30%的补助;

4、对经核准上年度中方实际投资额300万元以上的制造类、国际产能合作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实体对外投资项目给予一定奖励,单个企业当年奖励不超过50万元。

5、对入驻我省境外园区自建厂房企业,根据建设面积、规模和投产情况,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

6、对入驻我省境外园区租赁厂房企业,根据租赁面积和实际所发生的租金情况给予补贴,补贴比例不超过30%,同一个项目补贴不超过3年。

7、对企业为从事境外投资用于项目经营的中长期贷款(1年期及以上的贷款)给予贴息。

8、对上年度企业境外突发事件的处置费给予适当补贴。

重点产业

以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建材建工、家具家电、农产品加工、配套服务业为主。

企业入驻

目前已有长沙福田、三一重工、湖南领信钢构等16家企业签订意向入园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