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工业园


电 话:010-63927199

邮 箱:gh_981a0f904b84(微信公众号)

园区概况

一、建设主体(境内实施企业)

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

该公司是国有大型企业,1953年成立,始终保持着中国建筑业的领先地位,拥有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跻身全球250家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中国500 强企业,业务覆盖全国和全球33个国家地区,建设了长安街80%的建筑、人民大会堂建筑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

北京建工集团的国际业务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国家对外经济援助工程,并于1992年获得对外经营权,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按商业运作模式开展业务,在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卢旺达、安哥拉、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多哥、利比亚、阿联酋、沙特、以色列、蒙古、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巴基斯坦、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安提瓜和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3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常设机构,在当地承接了房建、路桥、市政、机场、电厂等工程项目的建设。

二、业主情况

园区业主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技术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Evolving Technologies and Enterprise Development Company Limited-“ETECK”)。ETeck公司隶属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贸易与工业部,为贸工部直属国有企业,负责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工业园、经济区的运营管理、优化升级以及其他酒店、会议中心的运营管理,拥有丰富的工业产业园区管理经验。

三、区位优势

凤凰工业园地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利萨斯角港口(Point Lisas),距首都西班牙港以南30公里,临帕里亚湾(Gulf of Paria)。

6.png

四、园区规划

园区一期规划面积54公顷,预建标准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重点发展工业产业,定位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重要的制造业枢纽和先进技术创新中心,是中国同加勒比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首个落地项目,也是加勒比地区首个综合性、智能化的高水平工业园。

五、基础设施

园区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土地平整、道路、围墙、供配电、燃气、给排水、绿化、通讯管网工程等,5座5000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垃圾处理站、污水处理系统。 

7.jpg

凤凰工业园也是拉美地区第一个5G通信网络全覆盖的智慧工业园区,相关基础设施和技术将由中国华为公司提供。

所在国情况

一、所在国情况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地处中美洲,投资环境良好。特多是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是该地区的经济龙头,经济基础较为稳固,民主法律制度比较健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市场和金融等服务业发育良好。特多人均GDP在美洲地区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但因与国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制造业很不发达,本国市场消费品价格较高且供不应求。

6.png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联邦和加共体成员国,也是美国加勒比盆地计划、欧盟伙伴协定受惠国,并与加拿大、古巴、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巴拿马、委内瑞拉、多米尼加等国签署自贸协定。特多生产的产品可以免关税、无配额限制进入美国、英国、欧盟、加共体等市场,辐射近10亿人口消费人群。此外,特多已同中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与中国、加拿大、丹麦、德国、法国、意大利、挪威、瑞典、瑞士、美国等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些协定的签署有利于特多吸引更多的外来直接投资。

特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沥青湖,是世界上主要的油气输出国之一。工业用电最低电价每度0.027美元(约每度人民币0.17元),工业用水价格约为每吨0.52美元(约每吨人民币3.38元),天然气价格约为每百万英热单位1.9美元,相当于每立方米天然气仅0.06美元(约每立方米人民币0.39元)。

二、中特两国关系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与中国保持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首站选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标志着双边关系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2018年5月,特多总理基思·罗利访华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双方高层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就若干项目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制造业、休闲文化旅游、农业以及创意产业在内的多个领域合作潜力不断扩大。

优惠政策

凤凰工业园企业可享受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减免、免缴进口设备、原材料、建筑材料及产品包装材料关税等优惠政策。

特多原产地政策灵活且特多生产的产品可以免关税、无配额限制进入美国、英国、欧盟、加共体等市场,辐射近10亿人口消费人群。以出口美国为例:根据规定,如果产品价值的35%(包括原材料、半成品、生产成本等)来自于特多本国或者其它加勒比盆地计划受益国,则产品进口美国即可享受免关税政策。在上述35%的价值构成中,还包括那些来自非受益国的、但在特多或其它受益国改变产品性质的原材料或半成品。因此从理论上讲,获得特多原产地证的产品中,来自于非受益国的价值比例可达到90%甚至更高。

外国投资者可持有100%股权;园区治安环境良好,外汇流通、兑换自由,利润汇回无限制,保证了入园企业的投资安全;外国人无需批准或许可,可拥有1公顷的居住用地或5公顷的商业用地。

特多能源价格低廉,制造业生产成本优势明显。工业用电最低电价每度0.027美元(约每度人民币0.17元),工业用水价格约为每吨0.52美元(约每吨人民币3.38元),天然气价格约为每百万英热单位1.9美元,相当于每立方米天然气仅0.06美元(约每立方米人民币0.39元)。


重点产业

结合全球产业转移趋势和特多产业现状,凤凰工业园高起点高标准地规划了轻工业(纺织、日用品、家具)、电子家电及通信核心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石油天然气化工、化学纤维制造、铝加工、电子商务、五金工具、仓储物流以及受贸易战影响较大的产业集群。


企业入驻

北京建工集团与特多投资促进局(InvesTT)和特多技术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ETECK)等机构合作,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投资服务。从投资前的商务考察、投资洽谈、政策咨询、项目准入、公司注册、优惠申请,再到工程承包、仓储运输、海关商检、法律会计税务服务推荐、员工招聘与培训,甚至包括海外投资融资等,入驻企业都可以在讲中文的服务人员协助下完成。